眠床邊的故事
 
各位裁判老師,各位朋友,逐家(tak-ke)好,我是第七號,今仔日我(beh)演講的題目是:眠床邊的故事。
自細漢,我(to)(tsiok)活潑(huat-phuat)e(beh)睏進前,(long)愛人講古(hoo)我聽。阮阿母(siong)gau講故事,伊講的古(long)(tsiann)趣味,我(long)(kah)耳仔phak-phak-phak。會記e有一個故事(siong)(hoo)人感動,這嗎(tsit-ma),我(to)來講(hoo)逐家(tak-ke)聽。
有一個庄腳人叫做阿發a,(in)tih(beh)(快要)順月(臨盆)的時陣,有一個算命仙(to)(ka)伊講,(lin)某會生雙生仔哦,ah不閣(m-koh),其中一個是(beh)來報恩的,另外一個是來了尾的。人講算命仔嘴糊累累(hoo-lui-lui),伊講的話(kam)會信e?阿發a(tsiah)(leh)(ka)伊信tau(leh)。尾a(in)某真正生一對雙生仔,伊歡喜(kah)嘴仔離sai-sai
時間過了真緊,目一nih囡仔(gin-a)(to)十幾歲a (loo)。大漢的叫做阿(hiong),人骨力(koh)知影輕重,厝內大細項代誌(tai-tsi)(long)是伊佇咧(ti-leh)(tau)腳手。照理應該(tsiok)(tit)(thiann)(tsiah)(tioh)。偏偏仔阿發a(thiann)(be)入心,有一擺做風颱,阿雄ui厝尾頂(puah)落來,腳骨(suah)斷去,開(tsiok)(tse)(ioh)仔錢。阿發a氣身(loo)命,忽然(hut-jian)間,伊想起以前算命仙講的話,(kam)講這個囡仔(gin-a)(to)(hit)(beh)來敗家的了尾仔(kiann)
伊愈想愈無妥當,(to)心肝(liah)坦橫(than-huainn)(ka)阿雄(hoo)出去。可憐的阿雄,離開厝了後,親像(tshue)(siu)的孤鳥,無(te)食,(ma)(te)睏,四界去流浪,尾a,伊昏倒(ti)這間工場的門腳口。頭家看伊相貌堂堂,未來一定是一個(tsiong)才,(to)好心(ka)伊留落來。
人講(phah)(tsih)手骨顛倒勇,雖然阿雄遭這款坎坷(kham-khiat)的命運,伊並無失志,顛倒閣卡(koh-khah)認真閣卡(koh-khah)拍拚,經過真(tse)年的奮鬥,真無簡單,阿雄出頭天a,伊變成這間大公司的大頭家,ah不閣(m-koh)佇咧(ti-leh)阿雄的心肝內,並無真的滿足(kah)快樂,因為伊不時會想起故鄉的父母。離開厝[那麼](hiah-ni)(tse)aイ因(in)不知影過了好無,半暝仔,伊若想起失去父母疼痛(thiann-thang)彼款的苦楚,心肝(to)愈親像針佇咧(ti-leh)[刺](ui)
有一工,伊決定(beh)轉去故鄉看一[](tsua)。彼工tih(beh)到厝的時陣,伊看著一對老大人,(khu)佇咧(ti-leh)大路邊(ka)(pun)斟酌(tsim-tsiok)看,原來是伊的父母。「阿爸阿母,(lin)哪會(ti)[這裡](tsia)(leh)?」兩個老的看著阿雄轉來,感覺足見笑(kian-siau)e,越頭(to)(beh)走。
阿雄雙腳跪落地,目屎流目屎滴,(ka)イ因(in)(giu)tiau-tiau,「(lin)(mai)走好無?我(kam)會目睭金金看(lin)佇咧(ti-leh)食苦?厝內到底發生啥麼代誌,你緊(ka)我講a!」
「唉!(sing)(gia)灶,(sing)囝不孝。是你的小弟阿明,(hoo)我穿甲(m)是款,這嗎(tsit-ma)厝內(tshan)地,(long)(hoo)伊敗了了,(m)(tsiah)會變甲[這麼](tsiah-ni)悽慘!」
「阿爸,(be)要緊,你放心,一切(long)(hoo)(to)a」阿雄並無(khioh)恨當年イ因(in)老父(ka)伊趕出去,顛倒轉來有孝(iu-hau)父母,這款的孝心,實在足(hoo)人感動。人講在生一粒豆,(khah)贏死了拜豬頭。咱愛趕緊來有孝(iu-hau)咱的父母,(mai)等甲父母過身了後,(tsiah)知影(beh)有孝(iu-hau)he(to)(siunn)a loo
我講完a,多謝逐家(tak-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