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為了表揚推展母語有功的個人和團體,在去年年底訂定實施要點,並徵求各單位推薦,共收到188件申請案,經過初審和複審,共評選出9個團體及17名個人。並於二月二十一日世界母日當天下午,在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南棟一樓舉辦頒獎典禮。

這是教育部第一次舉辦的推展母語傑出貢獻的頒獎活動。司儀在致詞時說,看到許多受獎人的得獎感言,都說非常謝謝教育部辦這個表揚大會,不過,站在教育部的立場,能透過這次活動發現台灣各角落有這麼多個人及團體對於母語默默在耕耘,其實更要感謝大家的付出。

教育部長杜正勝當天在外縣市有其他的行程,特別搭乘高鐵趕回來參加頒獎典禮。他在致詞時表示,在講求國際化與競爭力的現代社會,外國語言的學習已 成為大多數父母給與孩子語言教育的第一選擇,對於包括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語等母語的傳承意願並不高,甚至認為是不具競爭力的,因此語言的傳承出現斷 層,族群文化開始流失,所幸仍有一些人致力推展母語。之前不當的國語政策,讓台灣的母語產生了很大危機,這幾年經過教育部的努力,開始有一些成績,我們還 需要持續努力,讓整個社會觀念能夠扭轉過來,重視自己的母語。

他並說,世界母語日的起源是孟加拉在爭取從巴基斯坦獨立出來時,當時孟加拉語不是官方語言,因為母語運動導致當局鎮壓,有三名年輕人在1952年 2月21日的群眾運動中因而喪命。後來,孟加拉政府向聯合國提議將這一天訂為世界母語日,經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通過,於2000年開始實施。


接著,杜部長說,泰戈爾是第一位拿到諾貝爾文學獎的亞洲人,當初他在英國殖民統治下,並沒有使用英文,而是使用他的母語來寫作,因此有機會得到此殊榮。部長勉勵大家,雖然大家從事這樣工作非常辛苦,但是大家其實是走在世界潮流的前端,應該以此自豪。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曾呼籲各國政府要盡力保護全球語言多樣性,因為語言多樣性與生物多樣性同等重要。同時還指出,用母語和官方語言同時教育兒童可以 收到較好的學習效果,而且能夠激發兒童的認知力和能力。為了彰顯母語的重要性,更訂定今年(2008年)為國際語言年(the International Year of Languages)。

之前我們的國語政策抵制母語,認為母語是粗俗的,說母語會阻礙國語的學習。不過近來社會語言學家的研究卻顯示,學習第二語言並不會影響阻礙原先第一語言的學習,反而會讓語言學習更有效率。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並指出,全世界目前約有6000多種,而平均每個月有兩種語言消失,如果再沒有作為,二十一世紀末會有90%的語言消失;並認為台灣是母語瀕危的地區。許多先進國家已設立專門機構,致力於挽救世界瀕危語言。

前客委會葉菊蘭曾經形容台灣各母語的處境是,閩南語掛號中,客家話進急診室,原住民語已在加護病房。所幸這幾年在政府和民間的努力下,台灣的客家 話和英國的威爾斯語被認為是近年世界上母語復興的模範,原住民語也比幾年前的狀況還要好。當然,社會觀念若未扭轉,即使是閩南語,也還是有危機的。如果一 個語言沒有官方的支持,其語言得以維持的臨界使用人口是70%,台灣的閩南語人口雖超過70%,但是當中許多人已漸漸不使用閩南語,根據語言學者的估算, 使用人口約為50%。

這次的頒獎典禮,大家使用台灣的各種語言,呈現出多音交響的趣味,國語推行委員會主委同時是東華大學民族學院教授童春發,本身是排灣族人,說一口流利的閩南語,在致詞時,還以其母語高歌一曲。

去夏威夷觀光的遊客,大都學會當地原住民的招呼語Aloha,花蓮有多樣的族群、多樣的母語,發展觀光的同時,其實各族群母語的招呼語也可以考慮當成我們向觀光客呼喚的問候語。

這次推展母語傑出貢獻獎17位個人,有7位致力於閩南語,5位客家語及5位原住民語。大漢技術學院資訊工程系助理教授楊允言以建立閩南語相關資源 獲獎,而另外兩位也是來自花蓮的獲獎者,分別為德魯固語支援教師許玉盛,以及在河東各部落致力於課業輔導和阿美族族語教學的陳菊梅修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