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今仔日的值日生

做值日生e-tang()會當加學足tse()ma()是為人服務的好機會。

各位評判先生、各位囡仔兄、各位囡仔姐,tak-ke()逐家好:

我是第二十四號,tsit-ma現在()[]我所beh()講的題目是:我是今仔日的值日生。

做值日生hoo()我的感覺 是有苦ma()有甜,有歡喜 ma()siu-khi()受氣,有時做好 hoo()老師po(),有時ma()會做甲流汗,閣hoo()人嫌甲流noa()tsit-ma現在()[]我就將我的經驗講hoo()tak-ke()逐家聽。

有一工,我的心情tsiann()輕鬆,因為我kah我的死忠kiam() uann-thiap()換帖的已經約好 彼工欲好好仔鬥陣tshit-tho玩耍()[],所以透早 我就半行半走、歡頭喜面 去學校。行入課室(教室)gia()[]頭一下看,hannoo-pang()烏枋頂哪有我的名,原來今仔日的值日生輪著我,我看一下腳冷手冷,心肝頭long()be(),因為做值日生會無閒,對透早到下晡,歸工long()pak()tiau-tiau,歸個tshit-tho玩耍()[]的時間ma()去了了。尤其是老師有交代,值日生的khang-khue()空課愛照poo()來,be-sai()袂使逃東閃西,ma()be-sai()袂使凊凊彩彩,雖然我ut-tsut()鬱卒ti()心內,iahm-koh()不閣既然輪著,ma()愛認真ka()hoo()好。

第一項tai-tsi()代誌共全部的窗仔拍予開,tua-khui()大氣,閣提水桶去課室頭前的花hng()ak()水,看著花long()開甲sui-sui-suihoo()心花long()tsiau開。sua()落來tak-ke()逐家掃地掃好,阮就負責to()pun-so()糞埽,外口的樹葉仔 一大堆,hoo()put甲汗long()tshap-tshap滴,ham()衫仔ma()tam()[]去,tsiah()ka()pun-so()糞埽put清氣。等tak-ke()逐家long()去升旗,課室iau()tsit-kua()一寡所在愛整理,我就ka()桌仔椅仔排hoo()tse()sau-tshiu()掃帚khng()[]hoo(),閣ka()老師thin()一杯茶,觀前koo()後看詳細,long()無什麼問題,歸間課室清氣閣伶俐,我家己感覺tsiann()滿意,相信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上課的時,無什麼煩惱,khah()艱苦的時間是下課,其他的同學long()歡歡喜喜去外口thsit-tho玩耍()[],拍球的huah()甲大細聲,hainn tshan-tshiu盪鞦韆()[]ti-leh()佇咧拚輸贏,我就留ti()課室tshit()oo-pang()烏枋ka()老師tau-sann-kang()鬥相共,人ti()tsiabak-tsiu()目睭liah()外口kim-kim()金金,彼的心情,實在是無khuann-uah()快活e-tau()下晝,一頓營養午餐對值日生來講ma()是一個大麻煩,等tak-ke()逐家食飽,我就負責收菜尾仔,整理油tham-tham的碗盤,閣愛lu土腳,真正bu()大粒汗細粒汗,無閒甲bu()sa-sa。等我做好,tak-ke()逐家in()イ因long() phak()ti()桌仔頂,有的睏甲koonn-koonn叫,hoo()我感覺好笑,有的睏甲流tshui-nua()嘴瀾,姿勢有夠歹看。

有人講 艱苦頭就有khuann-uah()快活尾,真正歸叢好好,無剉,雖然我今仔日歸工long()無閒tshi-tshiiahm-koh()不閣老師看我tak()項空課long()周至,嘴笑目tsiann()歡喜,ka()o-lo()呵咾taktsih(),閣請我lim涼涼的汽水。houhoo()sim liang phi-too khui()心涼脾肚開,心情快樂無地比,歸工的辛苦ma()long()隨風飛飛--去。

做值日生hoo()我加學足tse()ma()hoo()我有為人服務的機會,所以我以後beh()用歡喜的sim-tsing()心情來做值日生,ma()beh()kam-guan()甘願做,歡喜受,因為老師講 有能力thang()人服務,這是上大的福氣啦!我講到tsia,感謝tak-ke()逐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