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33&f_ART_ID=250404

台語認證 2010/7月上路

【政大大學線上/記者簡毓恩報導】

成功大學將於七月廿四日舉辦首次「全民台語認證」。台灣語文測驗中心主任蔣為文表示,專業台語證照不僅將台灣帶入世界,也提升台灣語言、文化在國際的影響 力及能見度。

 

 

成大三月成立台灣語文測驗中心,為全國唯一專業台語認證常態性機構。目前台南、嘉義、高雄等十三個縣市政府均承認台語證照。蔣為文表示,「全民台語能力分 級認證測驗」確保台語師資品質、提供專業能力檢定,也對保存台語做出貢獻。

 「台語認證如同全民英檢、托福考試,可以成為台商公司檢定員工語言能力的標準。」蔣為文說。他表示,測驗中心六月將前往美國評量可行試辦地點,未來可能擴 及越南、日本等地。

 「全民台語認證對於『台語復振運動』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中山醫學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助理教授何信翰說。他表示,因為考試引導教學,辦理台語證照將帶起社會 學習風氣。

 「一個語言死亡的速度非常快。」何信翰說。蔣為文也表示,表面上以台語為母語的人口有百分之七十,但真正會使用的人實為少數,且不斷減少,台語系學生的台 語能力也一年不如一年。

「比起客語和原住民語,台語在各方面的資源真的很少。」蔣為文說。因此他建議,除了持續推行現在小學生的母語教育外,如果能設立專門的台語電視台,推行台 語的成效應該更大。

「台語不僅承載台灣本土文化,也保存台灣人的世界觀」何信翰舉例,「馬」在台語中只有一種念法,但「螃蟹」在台語裡卻有蟳仔、毛蟹、市仔等二、三十種念 法。因為馬是北方的動物,而台灣偏南方且靠海,所以對螃蟹的認識和分類遠高於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