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 2010.4 台灣時報 http://www.twtimes.com.tw/html/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91155

國小英語每週三堂課,本土語言可否比照辦理? ◆何芳碩



 新聞報導,台 北縣在今年九月開始,將在國小全面實施每週至少三堂課的英語教學。聽到這樣的消息,讓一向關心本土語言發展的我們大為震驚,也十分傷心難過。

  在國小英語教學上,依教育部規定,高、中、低年級上課堂數為二、二、○;但為落實英語教學,台北縣市都採二、二、一,從國小一年級就開始接觸英語。「為求 精進語文能力」,北縣採四年四階段漸進方式推動四、四、三,也就是試辦國小低年級每週上三堂課、中高年級上四堂課。但在試辦不到二年後,由於只聽到學校家 長肯定聲,教育局決定提前一年,在九月起全面實施英語教學。

 這政策一旦實施,台北縣國小的英語開課班級數將驟增四倍,不足師資將增聘代 課老師因應,因此英語教學的預算也將由十一億擴增到二十億元。這個龐大投資效益如何尚難評估,但其對本土語言教學的排擠效應卻是不言可喻的。

  許多被洗腦逾半世紀的教育從業人員原本就不認同「鄉土語言教學」,二○○八年以前扁政府時代,教育部每二年實施一次鄉語教學訪視評鑑,表揚績優縣市及教 師,各縣市的教育行政人員為了面子,還勉強從事,表面至少像個樣子。但自從馬政府上台之後,取消教學評鑑,原本心存觀望勉強裝樣子的,這下正中下懷,連樣 子都不必裝了,不必再力推,不過就是隨意開課,開得成就開,一週不過1堂課,本來也學不到什麼東西,升學又不考,開不成,就任其自生自滅吧!弱勢鄉語的支 援老師奔波於各校間,得不到學校的教學資源和行政支援,連個專屬的辦公休息室都沒有,那能跟英語教學所得到的重視與奧援相提並論?英語老師是千金大小姐, 鄉語老師則是「媳婦仔」,天差地別啊!

 我們的鄰近強國日本,其中央教育審議會在二○○六年才提出建議,要在二○一○年度起將英語定為小 學五年級以上的必修科目,原來我們比日本還先進還厲害,從小一就開始每週必上三堂英語課了。

 在馬政府全心全力的傾中政策下,台灣已國不 成國,根本是「土不如中,中不如洋」!不僅政治的主體性流失,連語言文化的主體性也將消亡了,哀哉!



(作者為大學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