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語演講稿 讀冊的好滋味

賴淑玲寫ê,我有修改一半左右

人講:「讀冊、讀冊,愈讀愈chheh。」若我咧!是「讀冊、讀冊,愈讀愈濟,愈讀愈爽勢(sáng-sè)。」

 

位評審,各位來賓,(ta̍k)家好,我是第號,今仔日我欲演講的題目是「讀冊的好滋味」。

感覺讀冊的滋味,著親像(teh)食鹹酸甜共款,酸甘甜a酸甘甜!精神無好的時 --一粒(輕聲),馬上就心涼脾肚(phî-tó͘)開,鬱卒的時 --一粒,甘甘甜甜(kam-kam tiⁿ-tiⁿ)好滋味,無聊的時 --一粒,愈食是愈紲喙(soà-chhùi)

按怎我會講讀冊親像(teh)食鹹酸甜leh,因為鹹酸甜有分種,會當揀選無共款的口味。像細漢的時,我上愛看恐龍(khiong-liong)尪仔冊(ang-a-chheh),有的恐龍大kah(chàn)遐爾(hiah-nī)(koân)kan-na親像雞仔遐爾(hiah-nī)仔細隻的,有食肉的 有食草仔的,予我感覺這個世界實在是足豐富足趣味。另外,細漢時陣(sî-chūn)因為字較毋捌(m̄-pat)我,所以我真愛聽有聲(iú-siaⁿ)冊,阿爸(pat)買一塊介紹台灣三十幾種田蛤仔叫聲的CD,我(ta̍k)暗聽,後來去到野外,若聽著蛤仔聲,就會當叫出這款蛤仔的名,害我予(ta̍k)呵咾(o-ló)甲會 觸舌 (tak-chi̍h)

大漢了後,煞變做愈愛讀冊。(tau)有一面壁是冊櫥仔,(chiann)面排滿滿,全全(lóng)是冊,毋閣(-koh)烏矸仔(toé)豆油(boē)出來,這是有鬥機關的冊櫥仔,若(kā)thoah(拉)出來,內底又閣(iū-koh)冊了了。其中一位是我的區,有歸phō的世界動物圖鑑(tô͘-kàm)、台灣自然生態(oē)本等等。

開始愛讀冒險(mō͘-hiám)(iah)(hiân)的故事,親像「海底兩萬里」(teh)描寫主角坐踮沕船(tiàm-bī-chûn)去海底探險(thàm-hiám)in(thàng)過太平洋、(tāi)西洋、地中海、南北極,佇印度洋為著欲採集真珠,閣佮鯊魚相戰;另外一本「丈量(tiūⁿ-niû)世界」(teh)講十八世紀德國兩個個性 天差地(thiⁿ chha toē)科學家(kho-ha̍k-ka)高斯(Gauss)洪堡(Humble),一個(bih)佇厝內用紙佮筆(sǹg)數學、發現定理,另外一個拋拋走,(tak)所在行腳到,甚至走去山口試溫度。ùi讀冊的過程中,我看著百百款的人生,趣味閣精彩的故事,定定(tiāⁿ-tiāⁿ)攏予我讀甲大喙開開開。

了尪仔冊、小說(siáu-soat)以外,我感覺學校的教科書(kàu-kho-chu)(boē)bái,因為伊教咱真濟智識,認(pat)做人的道理,才(boē)「人牽 毋行,鬼牽 溜溜去」,雖然有當時仔會感覺小可仔(sió-khoá-á)澀澀(siap-siap),總是對咱的身體無敗害。

一擺,阿爸(kā)我講:「加減khioh([撿]),較省(kā)人借。」我問伊khioh([撿])什麼、借什麼?伊講:「就是khioh([撿])書本(hō͘)咱的智識a!較(boē)頭殼內無半(phiat)(koh)愛去四界(sì-koè)(kā)人問。」

(kám)佮我共款,時時享受讀冊的好滋味咧? 我的演講到遮結束,感謝(ta̍k)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