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演講稿 食暗頓的時陣

淑玲寫ê,我做淡薄仔修改

 

位評審,各位來賓,(ta̍k)家好,我是第五號,今仔日我所(beh)演講的題目是「食暗頓的時陣」。


有一工我放學轉來,「!足芳的!阿母你是(tī)灶跤煮啥物好料e,哪會遮爾(chiah-nī)芳?」

a就今仔日是(lín)阿爸的生日,我(tī)leh滷豬跤啦。」

莫怪哦!規間厝才會芳貢貢、貢貢芳,想著盈暗(beh)食滷豬跤,我就想著一塊囡仔歌,「點仔膠,黏著跤,叫阿爸,買豬跤,豬跤箍仔,kûn爛爛,枵鬼囡仔流喙瀾。」

「好啦!好啦!(mài)(tī)(hia)(khong)(gōng),緊入來鬥相共(tàu-saⁿ-kāng)啦!」

阿母定定(tiāⁿ-tiāⁿ),食飯皇帝大,咱人一工食三頓,(ta̍k)頓攏真要,食了好,讀冊才會無煩惱,毋閣早起頓,(lín)總是睏甲日頭強(beh)曝尻川,上課就袂赴,(beh)有彼「美國時間」好好仔食一頓;中晝(tī)學校食,時間是真短,食飯親像塊扒龍船,緊食食咧,愛閣歇晝;所以kan-na(chhun)暗頓,會當規家口仔,坐落來好好仔食一頓。

阿母的手藝,就親像孫悟空會曉七十二變,無論是日本的sú-sì、義大利的炒麵、(iah)是台灣統的料理,對伊來講攏親像桌頂(ni) 遐爾(hiah-nī)仔輕鬆。像今仔日毋若有豬跤麵線,猶有我上愛食的米粉炒,阿母替我炒一大盤,講(beh)(hō͘)我食甲飽,小妹(tī)a大聲(hoah),敢有我上愛食的甜不辣,有啦!有啦!今仔日(hō͘)你食免驚。

除了阿母好食的料理,(hō͘)(ta̍k)家食甲喙仔開開開會當食飯配話,分享我(tī)學校的答答滴滴,(ta̍k)講天講地,講鱟瓠(hau-hia)飯籬(pn̄g-lē),無論鬱卒(iah)是歡喜,艱苦(iah)是趣味,攏會當(tī)食暗頓的時陣,(kā)講講出來。

有時陣,阿爸想(beh)la-jí-ò͘,了解台灣的政治情勢,伊講政治若無注意,有一工天地會(péng)去,我佮小妹愛聽地球公民誌的CD,內容包山包海,自然、社會、語文、數學(ta̍k)項有,豐富閣趣味,阿母愛聽輕鬆的音樂,伊講上班無閒chhih-chhih,一轉到厝閣愛趕緊(chhoân)暗頓,實在有夠(thiám),愛放輕鬆才會使。既然(ta̍k)意見無共款,後來阮就約束,一人聽一工,(ta̍k)相偏(sio-phiⁿ)

暗頓食了,小妹收碗盤、(chhit)桌頂,我負責洗碗盤,因為阮若做一項家事,阿爸阿母就(hō͘)阮五箍銀。其實做家事是老師交代、(ta̍k)工愛做的功課,結果我趁著私奇(sai-khia),閣順紲(sīn-soà)完成作,真正是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

佮意(kah-ì)食阿母愛心的料理,真愛佮厝內的人分享心內的秘密,每一工食暗頓的時,就是我上快樂的代誌。

我的演講著到(chia)結束,感謝(ta̍k)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