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鄉

各位評判先生、各位來賓,逐家(tak-ke)好,我是第二十一號,我所欲(beh)演講的題目是:我的家鄉。

講著(tioh)阮(gun)家鄉,人人真善良,代代出英雄,逐家(tak-ke)拍拚那(na)活龍,未來的發展歹(phainn)斗量。

北連桃園,南接苗栗,西圍台灣海峽,東旁(peng)大霸尖山,中央(ng)正(tsiann)是一個好山好水、好天氣兼好地理的好所在。

講到遮(tsia),我想逐家(tak-ke)已經知影我的家鄉佇(ti)佗位(to-ui),就是對台灣頭到台灣尾通(thong)人知、風尚(siong)透(thau)的新竹縣。

人講福地福人居,阮(gun)是福人居福地,我的家鄉確確實實是一個充滿福氣的好所在。對海邊到懸(koan)山,有外省、福佬、原住民及(kah)客家,參天(tsham-thian)神木年歲大,古樹老街真出名,點心名產尚(siong)好食(tsiah),等我慢慢仔介紹予(hoo)恁(lin)聽,恁(lin)一定會愛著(tioh)遮(tsia)。

第一有名新竹風,北風吹、不(m)免闖(tsong),烘(hong)衫仔褲尚(siong)好用,閣(koh)吹動濱海公路的白色大風車,咱(?)新竹縣進步腳步向前行(kiann)。

人講有燒香(hiunn)有保庇,新竹才(tsiah)會平安無代誌。新竹的廟真儕(tse),北埔慈天宮、竹北蓮花寺、湖口三元宮, 所有的廟內底逐家(tak-ke)攏(long)知影,新埔的褒忠亭義民廟尚(siong)出名,會當(e-tang)講是全台灣義民廟的總壇,歸(kui)百年以來,就一直是新竹客家重要祭典及(kah)信仰中心,逐(tak)年農曆七月二十的義民節活動,鬧熱滾滾,閣(koh)有比賽神豬,重(tang)甲(kah)有[剩](tshun),連阿扁仔總統的神豬(?)嘛(ma)上(tsiunn)新聞。

新竹廟真靈聖(siann),高樹老街名聲透(thau)京城,湖口老街壁邊用紅磚仔角疊(thiap)做伙,兩旁(peng)是長nng-nng的店面及(kah)徛(khia)家,懸(koan)頂彼(hit)個門尚(siong)美麗,閣(koh)有亭仔腳真好勢,建築尚(siong)[美(sui)]無地尋(tshue),歷史及(kah)藝術的價值,是台灣第一個。

阮(gun)新竹人煮食(tsiah)真厚(kau)工,好食(tsiah)的物(mngh)件足儕(tse)項,客家料理兼油香(phang),點心第一你真內行,南寮漁港海產青(tshinn),蚵仔煎虱目魚糜(mue)是大碗閣(koh)滿墘(kinn),客家囡仔(gin-a)(?)佇(ti)路邊,粿(kue)仔條一盤[滿](tinn)[滿](tinn)[滿](tinn),菜晡(poo)麻糬好食(tsiah)不(m)免錢,新埔柿(khi)餅芳摃摃(phang-kong-kong),是利用自然的新竹風共(ka)柿(khi)仔吹予[乾](ta),做法較(khah)傳統,天然的口味別人歹(phainn)模仿。北埔擂茶用米仔、麻(mua)仔、茶葉、土豆磨(bua)磨咧(leh)泡做茶,[喝](lim)了健康身體好。

新竹好[玩](sng)的所在真儕(tse),愛山的人會使(e-sai)去觀霧看雲海,清泉泡溫泉,愛大海的人會使(e-sai)去港巒(?)欣賞黃昏的日頭,紅毛港(ang-moo-kang)看歸(kui)大片的紅樹林。

佇(ti)每冬四月到七月,油桐花(iu-tang-hue)開甲(kah)滿山坪(phiann),親像[在](teh)飛的白蛾(iah)仔,尚(siong)[美(sui)]的景緻就佇(ti)[那裡](hia),不(m)是我賣茶講茶香(phang),賣花講花紅,我的家鄉是一個真特別的好所在,這兩工仔,歡迎逐家(tak-ke)佇(ti)阮(gun)的家鄉新竹縣四界[逛(seh)][逛(seh)]、行(kiann)行(kiann)、看看咧(leh),多謝逐家(tak-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