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31 10:38

佮我的朋友相kap分享,閣來,就欲拚結 案報告a.
Kah goá ê pêng-iú sa
-kap hun-hióng, koh lâi, tō beh pià kiat-àn pò-kò a.

Vicky & Pinky 單車環球夢 -- [ 演講邀請 VP’s Speech ] 2010 Vicky逢甲大學演講稿之1

www.vickypinky.com

我是Vicky 林存青。我第一次騎單車是二十一年前,大概跟各位一樣大的時候,是1989年高三畢業的暑假, 當時因為一本書的啟蒙,讓我知道原來小時候要走路環遊世界的 夢想可以透過單車來實現。所以1989年當我考上大學的暑假,就自己進行人生第一次離家出走的旅行, 也是騎單車的旅行。然後上大學時認識這輩子最要好的朋 友, 後來變成最要好的旅伴,現在是我的事業合夥人。Pinky是台中人,她是光復國小、居仁國中、台中女中畢業。我自己是屏東鄉下長大,一直到十二歲 以前 我都在屏東鄉下。國中 有機會跟著我母親在高雄念書,我當時一心夢想要到台北念大學,因為小時候我知道要出國就要去辦護照,我知道外交部在台北,當時很簡單 鎖定只念...

 

 

這篇文章的意思應該是tih講,中國欲開始對台灣做這款生理,伊的代理商是彼位「冷血老人」
Chit phi
bûn-chiu èng-kai sī tih kóng, Tiong-kok beh khai-sí tùi Tâi-oân choè chit hkoán seng-lí, i ê tāi-lí-siong sī hit ūi "léng-hiat lāu-lâng" (m̄ sī jia̍t-hiat tiong-liân )

neoformosamagz.blogspot.com

香蕉共和國(Banana Republic)不是什麼好字眼,它是1940年一位美國作家創的名詞,主要影射經濟、政治被美國一手操控的中美洲國家宏 都拉斯。今天泛指那些經濟活動 受 強大外國勢力介入的不穩定政府,總而言之就是種貶稱。1871年,美國兩家專營水果生意的聯合果品公司和標準果品公司,透過美國企業家所興建的鐵路,直 接從中美洲各國進口香蕉,在此之前,美國人從來沒吃 過香蕉,很幸運地,這兩家公司進口的香蕉便在美國大賣,由於這些中南美洲國家當時經濟上只靠賣香蕉獨撐 大局,給了聯合果品公司、標準果品公司非常好的機會, 去操控這些國家的經濟命脈。兩家公司大老闆食髓知味,胃口愈來愈大,於是一路從單純進口香蕉,到 ...

331 7:46

 

盛安,你有沒有高興?他們一定是用了FB以外的資料,才知道我們關係匪淺 :)

 

 

 

Un-gian Iunn 剛找到一生中最重要的人!!

他就 .....我要好好珍惜你 啊

#176% - Shengan Lee

#270% - 王昭華

#369% - Shengan Lee

#464% - Sìn-hān Hô

#53% - 江心靜 Pinky

Un-gian Iunn

那到底是什麼資料呢?思考中。

 

若是欲佇台灣旅行,這張愛chah. Nā-sī beh tī Tâi-oân lú-hêng, chit tiu ài chah leh. :)
http://maps.google.com.tw/maps?f=q&source=embed&hl=zh-TW&q=7-Eleven&sll=23.503552,121.289063&sspn=2.201203,3.488159&brcurrent=3,0x3468b3c174281203:0x5ade37c6eafc1d73,0&ie=UTF8&split=1&rq=1&ev=zo&hq=7-Eleven&hnear=&ll=23.503552,121.289063&spn=2.2⋯⋯06282,3.532104&z=8

7-Eleven - Google 地 圖

maps.google.com.tw

330 13:51

Un-gian Iunn

因為阮囝負責規劃in五人小組畢業環花東的路線,四工欲完成,海線去,山線轉。我會共伊講,設使你騎甲歪腰phih-pheh喘,這 張圖就共提起來看,按呢就知影愛閣騎外久會當爽快一下. In-ūi gún kiá hū-chek kui-oē in gō͘ lâng sió-cho͘ pit-gia̍p khoân Hoa-tang ê lō͘-soà, sì kang beh oân-sêng, hái-soà khì, soa-soà tńg. Goá ē kā i kóng, siat-sú lí khiâ kah oai-io phi̍h-phe̍h-chhoán, chit tiu tô͘ tō kā the̍h khí-lâi khoà, an-ne tō chai-iá ài koh khâi goā-kú ē-tàng sóng-khoài chi̍t-ē :)

330 13:58

 

真想欲參加,總是驚時間無夠。Chin siūⁿ-beh chham-ka, chong-sī kia sî-kan bô kàu.

消息:花蓮獎勵及出版地方藝文資料,2010/5/31截止收件 @ 台語心世界 Tâi-gú Sim Sè-kài :: 痞客邦 PIXNET ::

ungian.pixnet.net

出處:http://www.hccc.gov.tw/cultural/sub02/local_detail.php?sn=597 花蓮縣文化局99年度獎勵及出版地方藝文資料實施計畫

 

今仔日早起的重大發現! Kin-á-ji̍t chái-khí ê tiōng-tāi hoat-hiān !

Alexa看著的大漢技術學院 @ 台語心世界 Tâi-gú Sim Sè-kài :: 痞客邦 PIXNET ::

ungian.pixnet.net

為著欲出作業,今仔日早起使用alexa dahan.edu.tw,煞意外發現:Ūi-tio̍h beh chhut chok-gia̍p, kin-á-ji̍t chá

329 12:08

 

教育部台語字詞頻調查工作結案報告ê Deadline chhun幾工,我ê名聲就拚這注!
Kàu-io
̍k-pō͘ Tâi-gú jī-sû-pîn tiāu-cha pò-kò ê Deadline chhun kúi kang, goá ê miâ-sia tō pià chit tù !
http://203.64.42.97 h
ō͘-thâu sī taioanlang, bi̍t-bé sī chhutthauthinn, ū chhù-bī ê lâng ē-sái ji̍p-khì chhì-iōng.

203.64.42.97

326 14:50

Lim Jukhai

:) Ka-iû~~~ Ún-giân....

326 20:14 ·

Lim Jukhai

Súi oh~...

326 20:16 ·

Un-gian Iunn

Sui-jiân in kiò-choè "BLG", m̄-koh tùi lán lâi kóng, tō sī Tâi-gú

326 21:10

 

大學時代,讀幾lō本 自由時 代出的書,包括彭明 敏的「自由的滋味」等等,這張「爭取100% 自由」的Logo,一直囥佇我心內底。1987228和平日促進會成立的 時,我第一擺入去自由時代,嘛是最後一擺。Nylon殉道彼工,我當欲坐船過去馬祖繼續做兵,煞佇上船進前看著這個不幸的消息...
T
āi-ha̍k sî-tāi, tha̍k kúi-lō pún Chū-iû sî-tāi chhut ê chu, pau-koah Phî bêng-bín ê "Chū-iû ê chu-bī" téng-téng, chit tiu "Cheng-chhú 100% chu-iû" ê Logo, it-ti̍t khǹg tī goá si⋯⋯m-koa toé. 1987 nî 228 Hô-pêng-ji̍t chhiok-chìn-hoē sêng-li̍p ê sî, goá tē it pái ji̍p-khì Chū-iû sî-tāi, mā sī choè-āu chi̍t pái. Nylon sīn-tō hit kang, goá tng beh chē chûn kè-khì MÁ-chó͘ kè-sio̍k chò peng, soah tī chiūⁿ chûn chìn-chêng khoà-tio̍h chit ê put-hēng ê siau-sit...

鄭南榕殉道21周年追思紀念 ,2010/4/2中午前報名 @ 台語心世界 Tâi-gú Sim Sè-kài :: 痞客邦 PIXNET ::

ungian.pixnet.net

報名追思活動 鄭 南榕-Facebook粉 絲專頁 鄭南榕-198947日鄭 南榕為了爭取台灣100%的 言論自由,挑戰當時政府,展開為期71天的自囚行動,誓言「國民黨抓不到我

 

拄仔收著的,分享予逐家。 Tú-á siu-tio̍h ê, hun-hióng hō͘ ta̍k-ke.

轉載:台灣教授協會製作的台灣意象主題powerpoint範本 @ 台語心世 Tâi-gú Sim Sè-kài :: 痞客邦 PIXNET ::

ungian.pixnet.net

台教會特請專人設計PPT檔使用的台灣意象主題(如附件),本設計的概念是:在台灣共和國肥沃的土 地上,長滿金黃色的稻 米, 各族群的國民共同歡呼,慶祝共和國的誕生

323 14:30 ·

Yujun Yang

讚讚讚,我定定攏煩惱揣無較嫷的ppt來做教材。

323 14:40

Un-gian Iunn

我是共.pot檔 案囥佇我的Server 予 人掠, 台 灣教授協會應該考慮囥佇家己的網站。毋過無差啦,阮學校應 該袂共我唸,唸嘛無要緊,因為我已經辭頭路a :)

323 15:00

 

3/23 13:08

Facebook 敢 會取代Blog, 予blog衰 微去?觀察中。平平是發表文章,朋友會佇 Facebook留話,較袂佇blog留話,這是我最近觀 察著的現象。 Facebook kám ē chhú-tāi blog, hō͘ blog soe-bî --khì ? koan-chhat tiong. Pî-pî sī hoat-piáu bûn-chiu, pêng-iú ē tī Facebook lâu-oē, khah boē tī blog lāu-oē, che sī goá choè-kūn koan-chhat --tio̍h ê hiān-siōng.

323 13:08 ·

江秋華 Cathy

我也是這樣感覺....

 

3/21 20:10

阮囝ê自然觀察課,這學期主 要是peh樹仔,期尾欲騎孔明車環花東,希望到時我時間chhiâu 會出來,通佮in做陣去。 Gún kiá ê chū-jiân koan-chhat-khò, chit ha̍k-kî chú-iàu sī peh chhiū-á, kî-bé beh khiâ khóng-bêng-chhia khoân Hoa-tang, hi-bōng kàu-sî goá sî-kan chhiâu ē chhut-lâi, thang kah in choè-tīn khì.

 

3/20 22:41

昨昏,我利用台中轉花蓮ê時陣,tī台北短暫停留,去拜訪張裕宏教授。幾工前,伊ùi阿惠hiâ知影我kā大漢ê教職辭掉,特別khà電話kā我關心。koh兩禮拜外伊 tō beh
過去美國,伊想講我無閒,大概這 pái無機會見面,伊想beh kah我討論華台辭 典ê編 輯空課。
我躊躇一下,試幾lō pái,有換著拜五暗時 台北轉花蓮khah oà
ê
火車。所以拜五上完中教大ê課了後,坐火車去台北,tō盤捷運去chhē老師。下晡四點外。
...
http://ungian.pixnet.net/blog/post/30613346

一張新相片,張裕宏教授 @ 台語心世界 Tâi-gú Sim Sè-kài :: 痞客邦 PIXNET ::

昨昏,我利用台中轉花蓮ê時陣,tī台北短暫停留,去拜訪張裕宏教授。幾工前,伊ùi 阿惠hiâ知影我kā大漢ê教職辭掉,特別khà電話kā

320 22:41

Un-gian Iunn

今仔日tō是掛念beh kā昨昏ê代誌寫落來,這是其中一 段。第二段是,明明tō已經真thiám atī火車頂抑是偷看書,m̄-koh mā是真有價值。總是今仔日無 精神繼續寫a

 

3/20 11:16

我以前就認為彼真濟攏假ê,這馬總算有人共問題講出來.
Goá í-chêng t
ō jīn-ûi he chin choē lóng ké --ê, chit-má chóng-sǹg ū lâng kā būn-toê kóng --chhut-lâi.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r/20/today-north11.htm

自由電 子報 - 自行車道亂象多 騎士安全受威脅

日前有民眾向縣警局交通隊檢舉,新城鄉佳山自行車道不僅15公分的道面邊線畫錯,車道變 成了路肩規格,且為了設置自行車道,還將原12公尺寬 的狹窄道路,硬把中央分隔線去除,造成車輛往來險象環生,大小車爭道情況叢生,還有自行車道與一般車 道間,竟設置了夜間反光作用的貓眼石,容易導致騎士跌 倒摔傷。

320 11:06

Yujun Yang

阮阿貓往大林的一條路嘛是安呢,硬度欲劃跤踏車道,本來的雙線道變佮真隘,根本對騎跤踏車和駛車的人來講攏無實用。

3 20 11:08 ·

Un-gian Iunn

所以交通部講in自轉車道做外濟,我想,一半以上是假影ê

 

頂禮拜六(2010/3/13)tī成大 參 加第三屆台語認證研討會ê時,阿惠 hō͘ê相片。16a,時間過了實在真緊!
這是為著beh抗議1994年第一屆台 灣 語言國際研討會,規定大會使用ê語言是華語kah 語,tī台灣ê土地討論台語議題,竟然袂當用台語,食人夠夠!
彼陣我tī台大電算中心食頭路,tō tī這棟ê後壁。
tī BBS頂面有討論這個問題,我會記得清華大學語言所王旭老師有回應,認為阮無應該去抗議。我只是tih想,學語言學ê, 是 按怎對家己ê語言人權一點仔基本ê尊嚴lóngbeh顧?
我邊a是為文,淡江大學台語文社創社社長,後來去美國讀語言 學, 提著博士轉來成大台文系教書,chit-má是我名義上 ê頭 家 :)
印象中,這pái⋯⋯ ê活動是阿仁發起,阿仁、阿惠lóng有在場。
彼陣我khahtih翕相,若 無,chit-má應該加有足choē故事 thang好講。
http://ungian.pixnet.net/blog/post/30591174

一張舊相片,1994年抗議台灣語言國際研討會會議語言袂使用台語 @ 台語心世界 Tâi-gú Sim Sè-kài :: 痞客邦 PIXNET ::

ungian.pixnet.net

頂禮拜六(2010/3/13)tī成大參加第三屆台語認證 研討會ê時, 阿惠hō͘ê 相片。16a,時間過了實在真緊! 這是為著beh抗議1994年第一屆台灣語言 國際研討會,規

317 15:38

Lim Jukhai

Pài 6, góa tī piū khhoà tio̍h hit tiu siòng-phì

317 16:07 ·

Un-gian Iunn

Khái--ko, khoàⁿ-tio̍h lí lâi, sìn-soà kā kóng, chhiáⁿ lí kā ē-bīn chit ê bāng-ia̍h Download ê Link siu-lí hō͘ hó, an-ne ta̍k-ke khah lī-piān, ló͘-la̍t !
http://khai.mtwww.mt.au.edu.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5

317 16:22

Lim Jukhai

Hit ê kuiⁿ--khiai ah.
http://khai.mtwww.mt.au.edu.tw/ezcatfiles/b077/img/img/775/TaigiLMJ101SB.htm

317 16:26

Un-gian Iunn

͘-la̍t ! Goá chit pêng í-keng Update a. M̄-koh, chìn-chêng ê Link sī it-poa-lâng thàu-kè chhiau-chhē iân-jín chhē tio̍h ê. Só͘-í, goá ê kiàn-gī sī, lí kā hit ê bāng-ia̍h chū-tōng choán chí khì sin ê só͘-chāi.

3 17 19:35

Lim Jukhai

Goân-lâi jî-chhú.
Góa chhì-khoàⁿ bāi leh.
Khai

317 19:46

Lim Jukhai

OK! oân-sêng loh. Koh ē-sái ēng http://khai.mtwww.mt.au.edu.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5

317 20:18 ·

Un-gian Iunn

Chán!

317 20:21

Lim Jukhai

͘-í lí 1 lé-pài, ū kúi kang tī Tâi-lâm??

317 20:47

Un-gian Iunn

Múi 2 lé-pài ū 2 kang tī Tâi-tiong, chiām-sî boē khì Tâi-lâm.

 Ili Bok

Goán chin-chē lâng khoàNl-liáu lóng kám-kak Ún-giân lāu-su bô-siá piàn, sī li pi-á hit-uī chha khah chē................ha,ha,ha

317 13:01 ·

Un-gian Iunn

Lí ài chù-ì ou, goá pi--a hit ê put-sî ē chiūⁿ-bāng khoà lín ū tī kha-chiah āu kóng i siá-mé oē :)

 

3/16 13:34

昨天去台文館做計畫期末報告,佩蓉說因為VickyPinky去台文館演講,所以她知道我參加了VP Family 2010 Okinawa旅 行,所以之前講的沒錯,就是要拜VP大神才有前途 :) Cha-hng khì Tâi-bûn-koán chò kè-e̍k kî-bé pò-kò, Poē-iông kóng, in-ūi Vicky, Pinky ū khì Tâi-bûn-koán ián-káng, só͘-í i chai-iá goá ū chham-ka VP Family 2010 Okinawa lú-hêng. Só͘-í chìn-chêng kóng-liáu bô m̄ tio̍h, tō sī ài pài VP tāi-sîn chiah ū chiân-tô͘ :)

陳治安 Jerry

哈哈哈~~

316 13:41 ·

江心靜 Pinky

有拜有保庇啊~

316 14:13 ·

Un-gian Iunn

早暗三支香 Chá-àm 3 ki hiu :)

 

3/16 9:51

出門五工,昨昏將近半暝才轉到花蓮, 今 仔日來學校進前,第一件代誌,猶原是khau去七星潭吹足透足透ê海風。 Chhut-mn̂g 5 kang, cha-hng chiong-kūn poà-mî chiah tńg kàu Hoa-liân, kin-á-ji̍t lâi ha̍k-hāu chìn-chêng, tē it kiāⁿ tāi-chì, iû-goân sī khau khì Chhit-chhi-thâm chhe chiok thàu chiok thàu ê hái-hong.

 

 

Yujun Yang

今仔日台文/華文線頂辭典怪怪,來通報一聲。

Un-gian Iunn

已經修理好a, 感謝通報
Í-keng siu-lí hó a, kám-si
ā thong-pò

316 9:47

 

3/14 13:40

昨昏發表的論文的投影片 教 育部台語字詞頻調查工作簡介
cha-hng hoat-piáu ê l
ūn-bûn ê tâu-iá-phì kàu-io̍k-pō͘ tâi-gú jī-sû-pîn tiau-cha kang-chok kán-kài

教育 部臺灣閩南語字詞頻調查工作簡介-講義王

www.slideking.com

 

3/4 8:57

Chomsky ê
http://www.wunan.com.tw/email/edm990127_1.htm

杭士基對美國「老大心態」最鞭辟入裡的談 話──《美國說了算》

www.wunan.com.tw

杭士基(Noam Chomsky,另譯喬姆斯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語言學家、思想家、暢銷書作者,也是非常活躍的政治評論家、對美國帝國主 義批評最力之人。一九五五年至 今 擔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語言學與哲學系教授。著作等身,超過七十種專書,逾千篇文章,在語言學、哲學與政治上,均有諸多論述;並經常於世界各地發表公開演 說。半世紀以來,持續對美國政府的國際外交政策提出 尖銳批評,是全球民主運動的標竿性人物,也常成為爭議人物。被喻為「美國最偉大的異議份子」,於 2005年獲選為全球百大 「公共知識分子」第一名(由美國《外交政策》與英國《前景》雜誌合辦)。已出版著作:《911》、《海盜與皇帝》、 《論自然與語 言》、《恐怖...

 

 

3/1 18:00

Kin-á-ji̍t tē 1 pái í kiam-jīm lāu-su ê sin-hūn tī Tāi-hàn siōng-khò, thiám bóng thiám, sim-chêng khin-sang. Tńg chhù ê sî, choan-kang khau 1 lìn khì Chhit-chhi-thâm suh hái-hong, siūⁿ goá to piàn-hoà ê jîn-seng. 今仔日第一擺以兼任老師的身份佇大漢上課,忝罔忝,心情輕鬆。轉厝的時,專工khau一輦去七星潭欶海風,想我多變化的人生。

 

 

3/1 15:10

Khai-ha̍k liáu-āu tē 1 pái siōng-khò, siōng 6 chiat, kóng kah nâ-âu sau-sia, thiám kah oai-io :( 開學了後第一擺上課,上6節,講甲嚨喉sau聲,忝甲歪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