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份珍貴的禮物

各位評審、各位來賓,逐家(tak-ke)好,我是第號,今仔日我所(beh)演講的題目是:一份珍貴的禮物(le-but)

自細漢到tann([現在])(na)(tu)著兒童節、聖誕節,(iah)是我的生日,(long)(ka)爸爸媽媽姑成(koo-tsiann)我想(beh)愛什麼禮物。有時仔因為in(他們)較無閒,無tshua(帶)我去買,(iah)in(他們)會講一(kua)奇奇怪怪的理由,講這無適合(sik-hap)我、先(ka)(khiam)起來做別項用,(beh)(hoo)我,我(long)會真受氣,心內想講,我的爸爸媽媽哪會親像十二月天睏厝頂─tsiah-ni(這麼)凍霜(tang-sng)


Kan-na(只)有一項,阮爸爸足甘開ehe(那)就是買冊。阮(tau)有一面壁是冊櫥仔,(tsiann)排滿滿,全全(long)是冊,毋閣(m-koh)烏矸仔(te)豆油(be)出來,這是有鬥機關的冊櫥仔,若(ka)thuah(拉)出來,內底又閣(iu-koh)冊了了。其中一位是我的區,有歸pho的世界動物圖鑑(too-kam)台灣自然生態(ue)等等

為著(beh)經營(king-ing)一個好的讀冊環境(khuan-king)爸爸媽媽用心計較,裝潢過的大廳無電視,(phong)椅後壁有一排khng([放])冊的所在,阮會(ka)最近想(beh)看的冊排(ti)hia([那裡]),逐工暗頓(am-tng)食飽,我會急命(kip-mia-mia)走去大廳報到,(king)一本冊,就坐(ti)(phong)一頭nng([鑽])入去冊的世界,我定定(tiann-tiann) (long)看甲毋知影時間,一直到爸爸媽媽叫我緊去寫功課(tsiah)雄雄(hiong-hiong)精神

我家己上愛看恐龍、動物、蟲仔的冊,毋閣(m-koh)其他方面的,我(ma)足有趣味。我的媽媽是國校老師,三不五時a ui([從])學校借一(kua)繪本轉來(hoo)阮看。爸爸有時去台北出差(tshut-tshai),會順續(sin-sua)買一(kua)特別的冊轉來,有一遍伊買一本冊,叫做「After man」,講人類ui([從])地球消失了後,世界上的動物生做什麼款,相連(sua)一段時間,我頭殼內底(long)tih([在])幻想(huan-siong)未來無人類的世界,用鉛筆(ien-pit)(ka)tsia([這些])動物一隻 一隻 畫出來。

(koh)有一擺,伊買一本「(gin)仔,先(mai) 著急(tioh-kip)食棉糖」(hoo)我,冊皮有一張圖,一個查某(gin) (khia)tiam([在])(整)堆的棉糖頂(kuan),足想(beh)食的款,害我喙瀾(tshui-nua)(beh)tin([流])落來。掀開看,冊內底講著美國Standford(史丹佛)大學 有做一個真心適(sim-sik)實驗(sit-giam)in(他們)(ka)(gin)仔留(ti)房間內,(hoo)in(他們)一人一塊棉糖,in(他們)家己(thang)好決定,看是(beh)(ka)食掉,(iah)是閣(ke)等十五分鐘,(na)是願意(ke)等一下,到時(tsun) (ke)(siunn)伊一塊棉糖。後來in(他們)發現,有耐心、(khing)等待的(gin)仔,大漢了後,無論(ti)功課表現 (iah)是人(kah)人的關係,(long)較贏過 隨就(ka)棉糖食掉的(gin)仔。

有一擺我當tih([在])讀冊的時,爸爸(ka)我講一句話:「加減khioh([撿]),較省(ka)人借?」我問伊khioh([撿])什麼、借什麼?伊(ka)我講:「就是khioh([撿])書本(hoo)咱的智識a!較(be)頭殼內無半(phiat)(koh)愛去四界(si-ke)(ka)人問。」

後來我(tsiah)了解,爸爸媽媽(hoo)的一份珍貴的禮物,(m)是別項,就是永遠無嫌(tse)「智識」啦。我的演講到(tsia)結束,多謝逐家(tak-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