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一( 2007/11/12 ),自由時報刊載了一則消息,台南市大光國小 謝仁傑 老師,使用台語授課,包括數學、社會、華語等科目,讓我們感受到母語向下紮根的成果。報導當中提到,「數學專有名詞多,遇到專有名詞以及解釋還是得用華語,整堂課約三、四成會用到華語」。

老師的努力讓我們感動,也證明台語不僅僅是生活語言而已,更可以是教學語言。不過退一步想,用自己的語言教學,可以被當成新聞來報導,表示我們的語言仍然面臨危機。

數學專有名詞的部分,也許還可以使用更多的台語。18971900年,在中國廈門出版了兩本倪為霖以台語羅馬字書寫的數學教科書《筆算ê初學》,這兩本書共140多頁,完完全全用台語來教數學,舉最基本的四則運算來說,書上的寫法是:加法、減法、乘法、分法。使用Google搜尋「筆算的初學」,可以找到這兩本書的書影掃瞄檔。

當然,關心母語教學者,或許可以考慮進一步合作,已有朋友打算將內容打字,放進台語維基圖書館(Wikisource, http://zh-min-nan.wikisource.org ) 便利更多人使用,數學或台語專家,可以提供專有名詞的台語說法,而一線最 辛苦的 老師,則可以付諸實行,提供孩子們更優質的母語教學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