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語演講稿 02 若準時間會當重來

各位評審,各位來賓,逐(ta̍k)家好,我是第一號,今仔日我所欲(beh)演講的題目是「若準時間會當重來」。


逐家真愛看的哆啦A夢影片內底,主角若是拄(tú)著問題,哆啦A夢就會用時光(sî-kong)機器tshuā in轉去過去抑是走去未來,予我感覺足欣羨(him-siān)的。若準時間會當重來,你想欲做啥物leh?


若準時間會當重來,我想欲轉去五個月前,彼陣我佮幾個好朋友,欲騎孔明車踅(se̍h)花蓮台東一輦(lìn),阮先ùi海線騎到台東,tsiah-koh行山線轉來花蓮。俗語話講,看人擔擔(tann-tànn)袂食力,無騎m̄知,一騎tsiah知艱苦,第一工透中晝koh拄著連紲(suà)幾lō公里的大peh崎(kiā),逐家騎甲phī-phē喘、哀哀叫。人講六月火燒埔,日時有赤燄的日頭,暗頭仔有趕袂走的蠓仔(báng-á);幾工落來,逐家騎甲是跤酸甲、尻川疼甲、汗mā攏拚了了。總是拍斷手骨顛倒勇,逐家鬥相脛(sio-kīng),一步一步踏向前(tsîng),沿路mā有真濟無熟似的朋友共阮加油鬥贊聲。經過五工的考驗,阮騎完400公里的路程。汗流sàm滴了後的成功,滋味是甜but-but,連眠夢就會偷笑。


若準時間會當重來,我想欲轉去細漢的時陣,kā我一寡歹習慣改掉。我寫功課gâu拖沙,定定(tiānn-tiānn)寫到一半,就偷偷仔看尪仔冊抑是畫圖,致到功課寫真久,甚至會真晏睏。有時予爸母tsang--tio̍h,in會kā我講,每一個人一工攏是二十四點鐘,你若一工加了人一點鐘,年久月深,加起來就真驚人,一晃(huánn)過三冬,三晃(huánn)一世人。In塊唸我的時陣,我攏會氣tuā-tuā,tsit-má斟酌kā想,我mā確實因為無把握時間,代誌做袂完,失去一寡參加活動的機會,實在是足拍損e。


若準時間會當重來,我想欲轉去30冬前、60冬前、300冬前的台灣。有的所在,明明是規片(phiàn)全全厝,阿爸煞講這搭仔較早一四界攏是田;阿公講伊讀初中的時,逐工愛ùi厝li行三點鐘才會到學校,驚皮鞋穿歹去,只好褪赤跤行,到學校tsiah kā皮鞋穿起來,這款情景,我實在無法度體會。Koh有社會課本講,台灣古早是美麗島,逐年出口真濟鹿仔皮,m̄-koh,我kan-na佇動物園內底看過鹿仔niā-niā。


若準時間正經會當重來,我會當koh感受一擺流汗的滋味,會當改掉浪費時間的歹習慣,mā會當轉去看古早的台灣,啊!實在是一兼三顧,摸蜊仔兼洗褲,歡喜koh袂艱苦,按呢m̄知有外呢仔好leh。


M̄-koh阿母kā我講,空想(khang-siūnn)陷眠(hām-bîn)無彩工,跤踏實地才有望。有影啦,想罔想,猶是較早睏較有眠,通(thang)有氣(khuì)力好好仔讀冊。


我的演講到遮(tsia)結束,感謝逐(ta̍k)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