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處是2008/11/24的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nov/24/today-p4.htm

法人權組織譴責台灣侵犯人權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日前往自由廣場野草莓學運現場,與學生們一同躺在廣場上,並用粉筆留下身形爭取人權。(記者王敏為攝)

〔記者陳宣瑜/台北報導〕繼日前美國「自由之家」向馬政府提出嚴正呼籲後,法國的國際人權聯盟組織(FIDH),也公開致函馬英九與劉兆玄,在信件中譴責台灣政府,「這些以國家安全為藉口的拘捕和暴力事件已經嚴重地侵犯了人權」。

同時,FIDH呼籲台灣政府修正集會遊行法,特別是要廢除「強制許可制」,改採「自願報備制」以及有關特別禁制區的條文,因為後者給予有關當局過多的裁量權來限制人民的集會與言論自由權。原文刊載於: http://www.fidh.org/spip.php?article6006

諷 刺台灣人權已死,野草莓學運日前在自由廣場搭起「人權靈堂」,組成「人權治喪委員會」,廣發訃聞邀總統馬英九、閣揆劉兆玄、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等人參加人權公祭,但僅蔡英文到場「拈香」致意,她接受學生提問,並與學生及民眾一同躺在自由廣場上,在地上寫下「野草莓要堅持勇敢」的字句。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也是街頭、黨外起家,執政以後千頭萬緒有很多很多政務、變化中事務花很多時間去處理,尤其是人權和集遊法方面沒有盡力促成修法或廢掉集遊法,感到非常抱歉。

昨天上午的公祭現場還有綠黨、司改會、台教會、台權會、青年樂生聯盟等NGO團體到場致哀,表示因為陳雲林的到來,淨空管制的道路上,人權舉步難行;隨著國旗、抗議標語、旗幟被撤除、沒收,二十年前辛苦建立的「自由」因此崩毀。

司改會執秘楊宗澧表示,瞿海源等十位學界代表與民間NGO團體週一上午將前往監察院陳情檢舉,針對警政及國安單位於陳雲林來台期間違法濫權行為,要求監察院進行調查並追究責任。

到了下午,行動藝術家Lily Wei帶領群眾躺在自由廣場上,描繪彼此的身體輪廓,表達粗暴的政府在民眾心中留下的創傷,其中還有阿嬤帶著五歲孫子一起聲援。

此外,同學為展現「long stay」的決心,用竹片製作的高塔,昨天也立起來,高掛「集遊法違憲,人權變不見」、「總統壞壞,院長不乖」布條,清楚表達訴求。

野草莓諷馬囧統

〔記者郭芳綺/高雄報導〕高雄野草莓學運靜坐邁入第三週,昨天靜坐學生舉行一場「翻滾馬囧」活動,以行動劇嘲諷馬英九對陳雲林逢迎拍馬,學生強調靜坐會持續,也要馬總統思想翻滾一下,改變思維,善意回應陳抗民眾,否則就是「囧」。

中山大學社會所所長王宏仁則說,民主國家本來就不需要集遊法,他支持學生繼續往前走,讓台灣變成更民主的社會。

高雄市長陳菊昨也抽空趕赴現場,在一旁默默關心,她表示,對學生堅持理想很感動,她也交代市府和警局要尊重學生,保護他們的安全,不管最後結果如何,相信學生都會有所成長和收穫。

高雄野草莓昨天剛好屆滿兩週,已累積兩百片連署版、連署人數逾一萬五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