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自由時報 2008/11/24的消息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nov/24/today-life5.htm

台語達人陳泰然 師生聯奪5優勝

陳泰然鑽研台語文化,認真自學成了台語教學達人。
(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語羅馬字研究協會創會理事長陳泰然師徒,參加今年全國閩客語字音字形競賽,除了他個人獲得閩南語社會組第一名,他培訓的老師「學生」也包辦二、三、五、六名,全國6個優勝名單就包辦5名,真可謂「台語嚇嚇叫」!

62 歲的陳泰然,投入台語羅馬字研究已有2、30年,在國內堪稱元老輩份,目前在南縣新化國中、台南市立圖書館等學校機構教台語,也是南市母語推廣委員會委 員,在台語教學界已是「名師級」,大可不必再參加競賽獲得成績肯定,但在南縣盛情邀請下,「老師帶學生親自出馬」,果然沒漏氣!

桃李滿天下 教出2狀元

陳泰然儼如「台語教學泰斗」,推廣台語羅馬字、鑽研台語正音與台語詩文寫作,桃李滿天下,培訓學員取得台語教師認證超過百人,其中2002年教育部支援閩南語教學人員檢覈第一名、2003年南市台語教師檢覈第一名,都是他教出來的「狀元」。

飯店櫃檯 苦讀成名師

陳泰然曾是飯店櫃檯招待員,喜愛閱讀的他,後來開舊書店沉浸書堆中,因有位熟客經常請教台語書籍,他心想怎麼教才能讓對方聽得懂,也不會被考倒,因此更用心學習研讀,並參加台語教師檢覈,此後即轉而鑽研台語文研究領域。

盼台語文化登上國際

陳泰然表示,台語羅馬字以英語字母發音來拼台語音,英語有26個字母,台語羅馬字用16個字母,一般人以為台語「有音無字」,其實是錯誤觀念,例如俚語「摸蜆兼洗褲」,台語羅馬字拼寫為「bong la-a kiam se-khoo」。

陳泰然強調,學習語言不能死背,要了解形、音、意,因此他運用自然教學法,讓學生從形體事物去作連結想像,加上趣味化、生活化的故事,以及通俗俚語、詼諧時事,引導學生從動態學習中獲得啟發;「台語要教得有藝術,我自己也才不會教得無聊」。

例如,a發音「ㄚ」,他教學生簡易唸出英語「car」(車子),就能輕鬆帶出「ㄚ」的發音;u發音「ㄨ」,教唸superman(超人),就能記住「ㄨ」的發音,達到字音記憶連結效果。

由於陳泰然也通英、日語,他可以用英語教台語,並且自行整理一套教學講義;陳泰然說,不論哪一國,其實語文是相通的,他希望能為台語文化找到國際認同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