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7

早上要離開格林德瓦時,看到一台露營車,他們是騎腳踏車旅遊,住旅館,但是不吃旅館的餐,所以在這裡準備早餐。

DSC08564.JPG

搭遊覽車到伯恩,這裡是瑞士首都,這裡有U形河道,地理位置易守難攻,舊城區列名世界遺產。不過Joyce說,這裡的氣候冬冷夏熱,比起瑞士其他城市,不算是好的居住地。

undefined

舊城區的騎樓(亭仔跤),很有美感。

undefined

舊城區的道路是石板路,在這裡看到了公用自行車,比較像倒掉的o-Bike那種,不是固定停放位置的。

undefined

沒有教堂,就不叫舊城區了。

undefined

在伯恩吃完午餐,接下來要跑去法國一下:童話小鎮柯瑪。

這裡比較特別的是木架屋,有的木架屋頭重腳輕,因為建造時,收的房屋稅是以1F面積來課稅,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所以2F以上蓋比較大,可以增加使用面積但不會被加到稅。不過木架沒那麼堅固,久了有的會稍微傾斜,所以之後再做一些補強,成了現在的模樣,而宮崎駿霍爾的移動城堡的靈感,就來自這裡。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至於有的房子屋頂很斜很高,主要是當初是用來曬皮革的。這跟台灣的煙樓的概念有幾分類似。

我問領隊Joyce,德國人和法國人長相有沒有不同?她說法國人的鼻仔比較尖。仔細看,好像是真的。

晚上住宿在亞爾薩斯酒鄉秘密飯店,看到亞爾薩斯這個名字,想起小時候國小課本讀到的「最後的一課」,這裡是德、法兩強的交界處,所以命運就不脫兩強的影響,原來屬法國,普法戰爭後變普魯士,一戰德國是戰敗國,所以又變法國領地,二戰時又變德國,二戰後又變法國。以後還會不會再變呢?當然,最後的一課,背後的意識型態很清楚,但是實際上是如何,居民的意識未必是作者的意識。網路上有些討論,在這裡就不多說,就文學的層次來說,至少是篇佳作。

Google說今天的路程是

undefined

 

7/18

(還沒寫完...)

Google說今天的路程是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