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望愛輸入法3.0版募款信

各位關心台灣文化的朋友大家好!

2009年我們募集了一些經費,研發出信望愛輸入法 1.0版,打破長期以來無法輸入台語羅馬字及漢字的困境,將台語資訊化往前推進了一大步。2010年在大家的贊助下我們推出信望愛輸入法2.0版,增加了客語輸入的功能,讓客家朋友也能自在的輸入客語漢字及羅馬字。這三年來,我們也配合各台語團體在各種場合舉辦輸入法教學講習,持續的推廣這套輸入法。透過這些推廣,信望愛輸入法不但成為母語傳承者及使用者不可或缺的工具,也拓展了母語在公共場域的使用範疇;例如促成公視台語新聞創建了「看世事講台語」這個加配台語字幕及解說的單元。這幾年來信望愛輸入法的使用者穩定的增加,也有許多鼓勵的聲音。另一方面,我們也持續的收集使用者回饋的意見,尤其是關於各式新功能的需求。並不斷思考如何讓信望愛輸入法的功能更齊全、更容易上手,以吸引更多的人開始使用信望愛輸入法。我們也思考如何持續修訂詞庫及其漢字規範,以及如何在這樣的基礎上研發出更多的台語客語工具軟體。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後我們認為,推出新版信望愛輸入法及詞庫永續更新機制的時機已經成熟,並且應該積極拓展新的應用。因為輸入法的撰寫需要有各種專業的朋友一起攜手合作,而詞庫的永續維護更需要許多的人力。我們希望各位關心台灣文化的朋友,能夠再一次的贊助信望愛輸入法計畫,讓信望愛輸入法能夠推出更好的,支援更多作業系統的信望愛輸入法3.0版及推展其它衍生計畫。



信望愛輸入法3.0版最重要的新功能是開始支援蘋果電腦。這一兩年常常有人因為想要買蘋果電腦,而來詢問信望愛輸入法是否可以支援蘋果電腦。這顯示出台灣使用蘋果電腦的人口越來越多。為了能夠服務更多的使用者,我們認為應該推出蘋果版的信望愛輸入法,讓使用者也可以在蘋果電腦上輕鬆的輸入自己的母語。另外一個重要的新功能是提供完善的詞庫更新機制。目前信望愛輸入法的詞庫累積已12萬條以上的詞彙。為了讓詞庫更加的完善,我們持續的在修訂錯誤以及收錄更多的詞彙。而為了讓使用者能夠更簡單的享受這些更新後的詞庫,我們預計增加一個功能:每當我們正式釋放新版詞庫的時候,輸入法可以自動下載安裝新的詞庫,讓使用者能夠享受不斷持續更新的詞庫。另外還有許多功能的改善:例如在全羅模式直接輸入詞彙、Ruby標示的強化、使用者介面的簡化等等,完整的新功能及改善列表可以參見附錄。這些新功能及改善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吸引更多人來使用台語客語輸入法,讓輸入法在使用上更為便利、學習上更加直覺,以及台語客語的文字書寫更加標準化。

為了能夠永續發展信望愛台語客語輸入法及拓展衍生應用,這一次募款我們將目標設定在三十五萬元。其中蘋果電腦版輸入法、詞庫更新機制、以及功能改善將列為優先的工作目標。若經費尚有餘裕,我們將成立詞庫編輯小組。除了持續校定詞庫內容,也將逐步將現有詞庫擴展為台語客語詞典資料庫,並著手研發台語客語電子辭典等衍生應用。各位關心台灣文化永續發展的朋友,如果你贊同我們的願景,願意贊助我們推出更好的、支援更多作業系統的信望愛輸入法輸入法3.0版及推展其它衍生計畫。請到信望愛基金會捐款網頁,透過郵政劃撥、銀行轉帳、或是線上刷卡的方式捐款贊助。捐款時請著名「信望愛台語客語輸入法專款」以便專款專用,而你的捐款將可以抵稅。為了表示對捐款者的感謝,捐款者除了可以優先取得測試版本,提早享受新版功能以外,更可以獲得發展團隊的專屬服務,幫你解決任何關於信望愛輸入法的問題。最後,再一次感謝大家對我們的支持,並希望台灣母語能走出一片天。


信望愛輸入法團隊敬上2012年三月
信望愛基金會捐款網頁 http://www.fhl.net/main/fhl/fhl6.html


附錄:信望愛輸入法3.0版新功能及改善列表

新增蘋果電腦支援
新增詞自動詞庫更新機制
新增全羅模式直接輸入多音節詞彙
改善客語白話字數字調號與調符之對應
改善Ruby輸入模式,增加可客製化板模
改善使用者設定介面
其他細部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