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eeesong/article?mid=1506&prev=-1&next=1502

 

火金姑的心晟

內籬仔的火金姑 

作者:柯柏榮

出版:臺南縣政府

日期:201010

 

隨著縣市升格與改制,許多「縣政府」已走入歷史,「臺南縣政府」就是其中之一。不過,招牌換了,精神不死,「臺南縣政府」出版了115種「南瀛作家作品集」,就是最好的例證。

本書《內籬仔的火金姑》是「臺南縣政府」在改制前夕出版的最後一批選輯之一,也是作者柯柏榮出版的第3本詩集。酷愛寫詩的他,因為從喜歡唱歌開始,踏上了台語詩的寫作之路,他對於許多經典台語歌詞的用字深感讚嘆,慢慢自學摸索,之後創作不輟,接連拿下10餘座國內大大小小的文學獎。

特別的是,柯柏榮是在監獄服刑期間,奠定台語詩的寫作基礎,而本書正是收集他有關於「監獄文學」的創作。這類題材的創作在臺灣文學界少有,在台語文學界更可說是絕無僅有。

文學之可貴除了其稀有性外,更重要的還是要回歸其作品本身。本書作者柯柏榮透過其不同的生命體驗,經常能觀察到一般寫手無法體會的面向。例如他以短短的三行詩:「藏一片刀仔片/將生命線/割較長的。」深切的刻劃出「死刑犯」的心境,這樣的隱喻把死刑犯的痛苦與無奈,描寫得相當「入骨」。

於是「三行詩」,也隱然成為柯柏榮在台語創作的一大特色,本書收錄都是這樣的創作形式,這種接近日本俳句的表現,雖是短短的3行,但其中濃縮了思想的精華,也適時表現批判的機鋒,例如<監獄行刑法>中,作者這麼控訴:「真濟捌的人研究過/真濟毋捌的人看過/無人做過」。

敏銳的觀察,柯柏榮的作品對照於虛浮的世俗間往往形成強烈的對比,他希望用最簡短的言語,描寫自己的內心點滴,就如同本書《內籬仔的火金姑》書名一樣,希望靠著火金姑微微的光亮,驅使其不在「內籬仔」持續創作。

此外,本書每首詩均有華語對照,對於仍不精通台文閱讀的讀者而言,也是很好的入門書。(方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