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r/30/today-south5.htm

台灣文學館 本土母語展險腰斬

〔記者洪瑞琴/台 南報導〕國立台灣文學館首度籌辦大型台灣本土母語常設展5年,傳出新館長李瑞騰接任後,將改為1年特展;不過,李瑞騰館長表示,館內展場空間機能調度,難 免有討論過程,最後仍維持常設展,敲定4月24日開幕。

台文館於今年2月1日舉行新卸任館長交接,被外界形容是國民黨重執政後「最後1 個」換主管的文化部門,而台文館的台灣文化主體發展方針,是否也會跟著「改朝換代」,引發本土文化團體嚴重關注。

李瑞騰表示,展覽空間很重 要,是文學館研究典藏成果的第1線呈現,目前已有「台灣文學發展」相關主題常設展,加上文資中心1樓展覽空間將回歸原單位統籌運用,才會有內部討論過程。

李 瑞騰強調,台文館重視每場展覽,在既有基礎上努力,負起責任規劃更好展覽空間,讓民眾更貼近認識台灣文學。

台文筆會理事長、台師大台文所所 長李勤岸認為,母語展早於去年就開始籌劃,有其延續性政策,不論是否縮短展期,只要有更動的想法,就已暴露對台灣本土母語打壓排斥的念頭,這樣的領導思 維,將反映在台文館未來走向的隱憂上,才是令人擔心的。

他表示,台灣母語展是台文館繼2008年「愛、疼、惜」台語文學展後,較為完整性的 呈現本土母語發展,對母語文化教育具重要指標意義,籌辦經費數百萬元,若僅有一年半載展覽,對母語推廣不公平,更是資源浪費。

台南科技大學 副教授方耀乾,也是第1屆教育部推展母語傑出貢獻獎得主;他認為,本土母語已屬文化弱勢,在推廣資源比例分配,相對地應多些照顧,台灣文學主體建構在各族 群母語根源上,如果這塊土地的根沒有了,如何耕耘台灣文化。

「台灣文學的發展」是目前台 文館內二個主題常設展之一,已成為年輕學子學習的場域。(記者洪瑞琴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