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處:http://littlenoteinuk.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26.html

台灣跟中國的差異與隔閡倒底有多大呢?

我喜歡看經濟學人或金融時報有關的政治評論,基本上他們的評論較公允,比較不會有特定立場,因為他們比較不會跟錢過意不去。

最近金融時報有一篇文章藉由海角七號在中國被禁演,來看台灣與中國的差異。金融時報有中文版,以下是該篇的中文翻譯

China and Taiwan split by more than the Strait 譯者 何黎


在中斷了近60年之後,中國和台灣于本月恢複直航。中國上海市官員楊建榮將此稱為“夢想成真”。

長期以來,中國領導層一直力爭更緊密地接觸台灣這個自治的島嶼,認為直航會迅速增進台灣人對中國的了解,並有助于消除他們對大陸的畏懼感。

然而,最近一項文化交流方面的嘗試卻提醒中國政府,許多台灣人有著不同的夢想。此項嘗試還突顯出中國缺乏對台灣的了解。

一項把《海角七號》(Cape No 7)這部台灣有史以來票房收入最高的影片引入大陸影院的計劃已遭推遲,原因是中國網絡論壇中反對該片親日心態的民族主義情緒。

影片中,一位年輕的日本公關人員與一位台灣歌手墜入愛河。他們的故事是在這樣一種背景下發展的:隨著日本在二戰中戰敗,一位日本男子被迫離開台灣,此後他給他的台灣女友寫了一連串的情書。

該影片拍攝于台灣南部鄉村,也是對小鎮居民和台灣自然美景的喜人寫照。台灣觀衆對該片報以一陣陣的歡笑與淚水,認為它把握住了台灣人獨特的文化特征。

但在中國——盜版幾乎自該片在台灣影院首映起就已出現——許多人做出了困惑甚至憤怒的反應,因為片中的台灣,與大陸官方宣傳中所描繪的台灣大相徑庭。

“絲毫沒有同感。這是一部強烈親日的電影,”上海的辛友琪(音譯)在一個網絡論壇上表示。另一位評論者將《海角七號》斥為一部“台獨電影”。
在長期觀察海峽兩岸關系的人士看來,出現這種分歧不應讓人感到奇怪。

1895年至1945年之間,台灣曾是日本的殖民地,自那以後,又與中國大陸分治。它有著一種擁有獨特的文化認同,與大陸最大的區別,或許是台灣欣賞一切來自日本的東西。

在中國大陸,數十年來公衆充斥于耳的言論,重點強調的是中國對台灣的主權要求。其結果是,絕大多數中國人認為,兩岸保持分裂狀態,是由于分裂分子或外國幹涉,而非台灣民衆的意願。

北京房地産經紀人張磊(音譯)覺得自己見多識廣,也沒有什麽偏見,他估計約有70%的台灣民衆贊成與大陸統一。而台灣民調顯示,這一比例低于10%。

台灣南華大學(Nanhua University)傳播學系(Department of Communication)副教授張裕亮(Chong Yu-liang)表示:“大陸媒體總是強調台灣與中國如何相似,並試圖利用這種共同文化將兩岸聯系在一起。”

雖然中國國有電視台已開始邀請台灣的評論人士,但這些嘉賓是經過篩選的,只包括那些親國民黨(Kuomintang)的人士。作為台灣目前的執政黨,國民黨原則上仍認同自己的中國人身份。

台北銘傳大學(Ming Chuan University)新聞學系主任(Hsu Chih-chia)許志嘉表示:“我不認為他們邀請這些評論人士時,會授意他們發表支持中國政府的言論。相反,他們樂于讓這些評論人士保持一貫的作風。”

互聯網上的情況也是如此。雖然目前在中國可以訪問許多台灣媒體的網頁,但諸如《自由時報》(Liberty Times)之類認同台獨主張的報紙,其網站仍被封鎖。

自上世紀80年代起,台灣人就獲准前往大陸旅行。自那時起,台灣企業就成為中國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FDI)來源之一。在大陸工作和生活的台灣人估計有150萬,相當于台灣總人口的5%以上,還有更多的台灣人出于商務和休閑目的往返于兩岸之間。

但中國人幾乎沒有機會前往台灣親身體驗。直到今年,他們才正式獲准以遊客身份到台灣觀光,觀光人數增長速度緩慢。

許志嘉表示:“他們對來台遊客人數加以限制,因此,即使每年都有達到許可人數上限的遊客來台,10年之後,在中國13億人口中,來過台灣的人也僅占很小的一部分。


英文原稿

http://www.ft.com/cms/s/f7ea23c6-d07e-11dd-ae00-000077b07658,Authorised=false.html?_i_location=http%3A%2F%2Fwww.ft.com%2Fcms%2Fs%2F0%2Ff7ea23c6-d07e-11dd-ae00-000077b07658.html&_i_referer=http%3A%2F%2Fsearch.ft.com%2Fsearch%3FqueryText%3DChina%2Band%2BTaiwan%2Bsplit%2Bby%2Bmore%2Bthan%2Bthe%2BStrait%26x%3D24%26y%3D12


延伸閱讀


呂奉先:《海角七號》在中國禁播的真正原因
http://www.epochtimes.com/b5/8/12/2/n2349090.htm


金融時報中文版

http://www.ftchinese.com/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