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設「台灣歌仔冊研究學會」

敬啟者:

備辦設立台灣歌仔冊研究學會」,主要設定兩大長期目標。為著卜達成目標,本會兼具研究以及運動性質,想卜邀請您加入本會。

一、目標

1. 使台語文成為台灣「家庭語文」、「社會語文」、「國家語文」!

2. 使台語文成為台灣社會、法律、政治、經濟、教育、交通、傳播等等各領域的正式語文!

二、研究

1. 研究歌仔冊語言形式:語音、詞彙、語法、語用、用字、篇章語文。

2. 研究歌仔冊所呈現台灣文化各種面向:食衣住行、育樂、宗教、文化、文學、語言、建築、飲食、歌謠、音樂、民俗、戲、歷史……

三、運動

1. 建立「歌仔冊語料庫」。用歌仔冊文本做基礎,建設有用、合用通用的台語文。

2. 推動各項歌仔冊教學課程,培植歌仔冊研究人才。開班授課,培育人才大家鬥陣來補足台灣語言文化知識,有法度聽、說、讀、寫台語文。

3. 定期舉辦歌仔冊研討會,提升研究水準

4. 定期舉辦歌仔冊讀書會或座談會。

5. 建置歌仔冊網站,以利推動研究、討論

6. 開設歌仔冊廣播電視節目

本文共同執筆者及發起人:

 

呂興昌 (前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教授兼主任)

杜建坊 (「歌仔冊語料庫」執行者)

施炳華 (成功大學退休教授) 06-2595381 beings10@yahoo.com.tw

張屏生 (中山大學教授)

曾子良 (大同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兼主任)

董忠司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教授、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閩南語組長)

蕭藤村 (中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兼任講師)

 

杜建坊有發願共所搜集的2700本歌仔冊公開,完成「歌仔冊語料庫」。

國立台灣文學館委託台灣羅馬字協會建置「台灣民間文學歌仔冊資料庫」,由施炳華主持,並且邀集足濟專家學者共同建置這个資料庫。用將近兩年的時間完成。佇2011 121上午10:20佇文學館二樓第一會議室舉辦啟用記者會,請參考網站資料: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112011012200358.html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112011012200359.html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75891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6111002.shtml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5/7/7/1/101577184.html?coluid=154&kindid=0&docid=101577184&mdate=0122004037

進入台灣民間文學歌仔冊資料庫網站的程序:

國立台灣文學館研究資源資料庫台灣民間文學歌仔冊資料庫

http://115.43.193.213/bang-cham/thau-iah.php

歌仔冊是台灣俗文學的寶藏,有語言、文學、戲劇、社會、宗教、禮俗、歷史等等各方面的價值,是台灣民間文化的百科全書。本資料庫的內容主要呈現台灣唸歌藝術佮歌仔冊的歷史、特色、內容;其中有唸歌表演的影音資料,歌仔冊的注音、註釋、主題研究等等。進入網站,就會當看著你所欣賞、了解的唸歌、歌仔冊的各種資料。

本學會第一階段的重點,將以「台灣民間文學歌仔冊資料庫」做基礎,逐家鬥陣研究、討論。

本學會是全國性的組織,需要各縣市對台灣文化、台語(文學)有趣味、有理想的同志鬥陣支持,每一縣市(最少愛有七縣市)、所在嘛需要熱心的同志擔任召集人(做聯絡、成立讀書會、開班研討的工課)。向望逐家徛出來,為台灣文化、台語(文學)來拍拚。

向望本會早早成立,若接著消息,有意願者請早早回批。聯絡的時請填基本資料以及表明:(會當複選)

1. 我想卜參與發起人會議、籌備會議。

2. 我想卜加入「台灣歌仔冊研究學會」

3. 我想卜協助「台灣歌仔冊研究學會」的事務

4. 我想卜協助「台灣歌仔冊研究學會」擔任地方召集人的事務

5. 其他建議

參 加 者 基 本 資 料

 

我想卜                               

 

姓名

性別

簡歷

現職

學歷(學校科系所)

聯絡

 

 

 

 

 

 

電話:

 

手機:

 

E-Mail:

 

聯絡地址

     縣/市     鄉/鎮       路/街    段

     巷    弄    號    樓之   

 

請恁佇2011/3/18進前傳到 tai5gi2siau@xuite.net;抑是寄來606 嘉義縣中埔鄉龍門村1-6號,蕭藤村收勞煩恁,真感恩

聯絡人蕭藤村 tai5gi2siau@xuite.net  05)2536985  09286772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