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面ê資料,是為著教育部一個猶未開放逐家使用ê台語查詢系統所寫ê說明,關係tī Firefox使用Ruby text功能。若是想欲耍看覓,網址是 203.64.42.97, 戶頭是「台灣人」 (**********, 10碼)(用白話字,無聲調無Hyphen),密碼是「出頭天」(**************, 14碼)(仝款,鼻音用nn),若對系統有意見請提出,予阮有機會改進。

 

瀏覽器部分,使用IEFirefoxSafariChrome等各大瀏覽器皆可。在語詞檢索部分搜尋的部分,提供漢字、羅馬字逐詞上下並列的功能,這是Ruby text功能,IEChrome 等瀏覽器皆已支援,Safari目前則尚未支援,Firefox雖然沒有支援,但是可透過安裝HTML Ruby套件來實現。

下圖為以IE開啟本線上查詢系統,在搜尋頁看到的部分畫面,可見漢字、羅馬字上下並列。不同的瀏覽器,在上下並列時,其間距或有不同。

 Ruby text

下圖為以Firefox開啟本線上查詢系統,在搜尋頁看到的部分畫面,因為沒有內建Ruby text功能,漢字、羅馬字以左右並列方式呈現。

Ruby text

 

Firefox安裝HTML Ruby的方法如下:首先,選擇功能表的「工具」à「附加元件」,此時會開啟小視窗,選取「取得元件」頁籤,在對話框中輸入「html ruby」,之後,應該會出現一些套件,選擇「HTML Ruby」或是「XHTML Ruby Support」(以下以「HTML Ruby」為例),按下「安裝到Firefox」按鈕。之後,請繼續按下「立刻安裝」按鈕,安裝好之後,請選擇「重新啟動Firefox」。從此之後,您的Firefox瀏覽器也提供Ruby text的功能了。

Firefox Ruby

Firefox Ruby

Firefox Ruby

 

ps: 感謝陳柏中教授提供相關資料,阮tī Facebook討論, 討論內容tī 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ungian?v=wall&story_fbid=1214342578670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