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史問題討論01:2013.9.25 是按怎荷蘭佔南台灣,西班牙佔北台灣,煞無人佔中台灣?

 

柯侑伶:當時荷蘭人退出澎湖時,選擇從台南安平登陸台灣本島,我認為是地形因素的考量,台南外海屬沙州地形,適合船隻登陸。再者,西班牙人當時一直積極想與日本進行貿易,所以便選擇北台灣作為根據地。

 

張辰羽:因為當時中部有大肚王國,由原住民的巴布拉族、巴布薩族、巴則海族和一部份洪雅族所組成,領域範圍主要在今天的台中市、彰化縣和南投縣的一部分。
大肚王國是跨族群的國家,為共主制度。
荷蘭人初次進攻中部時,遭大肚王國的巴布拉族抵禦而失敗,隔年又再度發動進攻,摧毀了13座的反荷部落,於是經由協調,大肚王國語荷蘭東印度公司訂約表示臣服,然而在荷人離臺之前仍維持半獨立狀態,僅准許荷人經過領土,沒有宗教及語言上的交流。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8%82%9A%E7%8E%8B%E5%9C%8B

 

陳怡寧:荷人在一六二二年尋覓建立一個配有強大武力的要塞據點,一則對抗西班牙人與葡萄牙人,因西葡兩國起步比荷人早五十年,已先佔領最優良的地方;二則荷蘭人有必要發展一處中繼港作為從日本、馬尼拉、爪哇、阿拉伯之間船隻的基地。
此要塞據點又必需是海運咽喉。在選擇位置時,除了良好的港口、腹地經濟、人力支援的考量外,並希望位於與中國交易的中央地帶。

而西班牙人在一五七○年佔了呂宋(菲律賓)後,就進一步想要佔領北方的台灣,一方面保護在呂宋的既得利益,另一方面又可擴大利益。因此西班牙國王在一五九六年訓令總督達斯馬里(Dasmarinas)設法佔領台灣。但此時日本與西班牙的關係互相交惡,不斷有謠言說日本人很可能會先佔台灣,再攻取西班牙人的呂宋。此時有一將領上書形容台灣:該島肥沃,處於中國和日本的要衝,但缺乏港灣,僅在向日本的地方,島嶼北端有一港。港形良好而堅固,稱「雞籠」。若佔據此處建城堡並派兵三百名防守,駐砲兵,則足以抵禦日本人的攻擊。
一六二四年荷蘭人佔領台灣南部之後,盤據在呂宋的西班牙人大起恐慌,台灣是處在呂宋與日本之間,又台灣與中國更為接近,這樣重要的位置由荷蘭人來把守,對與中國、與日本的貿易都造成了無法估計的損害。同時日本政府也洽在此時明令禁止西班牙神父在日傳教,並斷絕與西班牙人的往來。西班人不得不立即採取行動,以挽回局面。

我認為荷蘭、西班牙選擇其殖民地點,是依據台灣島的地形,還有他們最接近他們想要通商的國家位置,以及維護他們既得利益。因此沒有選擇中部!
參考資料:http://www.taiwanus.net/history/1/30.htm 台灣人的台灣史 郭弘斌編著

 

賴奉宜:我覺得是荷蘭和西班牙佔領台灣只是為了貿易

 

韓瑞容:我覺得是:1.其實荷蘭曾經試圖佔台中,遇到中部原住民頭目大肚番王領導原住民反抗,雖然荷蘭有獲勝,但還是無去有效統治,中部仍呈現半自治狀態.2各國重視的是商業貿易,所以荷蘭佔大員(可以和大陸及日本貿易),西班牙佔淡水(目的是和日本貿易),其他國家如果想佔台灣中部,一來不見得掌控得好原住民,二來又要面對荷蘭或西班牙的利害衝突,所以當時沒有其他國家前來。

 

陳依玲:我覺得荷蘭人起初為尋求與中國貿易而東來,但在登澎湖時遭沈有容驅趕下離開,而後再佔澎湖失敗,並遭明朝派兵驅趕,於是轉往台灣發展。而由於地理位置的關係,他們選擇較近的台南作為貿易及傳教的根據地。荷蘭人來台後,知道中部有個大肚王,因而荷蘭人曾兩度攻擊大肚王(統治台中、彰化、南投一帶),但因他們是一個強大的族群,他們對荷蘭人採取強烈的反抗,致使荷蘭人始終無法由南往北拓展。至於西班牙人也是因為能方便就近與中國、日本貿易而選擇北台灣,但後來受到日本鎖國政策的影響,他們便撤退離開。然而因為當時南部有荷蘭、北部有西班牙,如果兩國同時進攻中部的話,勢必是會造成嚴重的衝突,因而那時中部即歸大肚王國的原住民管理。

 

許愷茵:

 

補充資料:哥倫布大交換與臺灣 
(平埔族補充資料:新港文書番仔契圖像台灣第一个本土政權:大肚王國中研院民族所平埔專題:大肚番王傳奇、 康培德:環境、空間與區域:地理學觀點下十七世紀中葉「大肚王」統治的消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