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

早上離開海德堡後,今天來羅騰堡Rothenburg。德國的地名很愛有堡,有時拼burg(山),有時則是berg(城堡),burg一樣有城堡,弄得我好亂!

這裡也是童話小鎮,有中世紀的城牆,也有石板路。城區裡有一個較特別的景觀,雖然屋前沒有花圃,不過他們會在門口旁種葡萄樹或是西洋梨。

undefined  undefined

這裡是羅騰堡最重要的打卡點

undefined

中午在這裡吃中餐,此行唯一一次吃中式合菜。

下午到紐倫堡Nurnberg。這個地名因為戰後的紐倫堡大審而聞名。戰敗的德國與日本命運大不同,戰敗者要吞下應得或不應得的罪名,由不得自己來決定,紐倫堡大審和東京大審同樣上演戰勝國審判戰敗國的戲碼,不過發展卻大不相同,德國被分四國分區佔領,後來成立兩個國家,日本本來也要遭遇四國分區佔領的命運,原子彈卻改寫了劇本,改由美國獨佔日本,日本沒被分成兩國,反而是旁邊的朝鮮和更南邊的越南遭受無妄之災被切成兩國,台灣主權也成為戰後至今未解的問題。而戰爭反省問題,德國人做得徹底,日本則被認為逃避責任,不過,背後其實都有大國博奕的影子。

戰時的轟炸當然毫不留情,紐倫堡也幾成廢墟,不過他們選擇將這些斷垣殘壁撿拾起來,用時間慢慢修復、重建,這樣的精神真是讓人欽佩。

undefinedundefined

在這裡看到黃昏市集

undefined  undefined

 

Google說今天的路程是

undefined

7/20

慕尼黑王宮

王宮花園音樂欣賞

arrow
arrow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