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
今天要暫時離開德國,早上大吃特吃...

DSC06845.JPG

中午過境列支敦斯登,這是一個國土很小的雙重內陸國(就是鄰國也是內陸國的國家,全世界只有兩個)。小國有小國的生存之道,列支敦斯登的生存之道就是靠瑞士、學瑞士,好在瑞士是個可靠的大哥,不像台灣,身邊沒有可靠的大哥,卻有惡鄰。

首都瓦度士有政府機關、教堂、博物館,還有一條商店街。

DSC06857.JPG

DSC06862.JPG

DSC06875.JPG

Laderach是瑞士的手工巧克力名店,光是看了就流口水...

20190712_123352.jpg

下午踏入瑞士國境,盧森是個湖畔城市,人很多,不過風景也很美。

DSC06996.JPG
獅子紀念碑紀念瑞士為法國打仗犧牲的傭兵。這段歷史,清楚告訴我們,瑞士曾經是一個貧窮的國家,所以必須輸出傭兵,不過即使不是因為保護自己的國家而死,還是被自己人留下了悲傷的記憶;台灣人也有類似的遭遇,不管是幫日本打南洋戰爭,或是幫國民黨政府打國共內戰、幫共產黨政府打韓戰,卻因為政治不正確,這些犧牲者被排除在我們的記憶之外。想到這裡,就覺得更加悲傷。

DSC06955.JPG

卡貝爾古橋是歐洲最古老的木橋,保留中世紀風格。

DSC06970.JPG

晚餐在羅伊斯河畔的餐廳用餐。

7/13
早上在卡貝爾古橋旁有市集。
離開盧森後,搭遊覽車到施維茨Schwyz,這個地名與瑞士的國名Swiss有關係。

準備坐啤酒桶纜車,有這麼陡!

DSC07135.JPG

DSC07359.JPG

雖然很陡,不過他的設計讓你在纜車內不會歪掉。

上來到施圖斯Stoos,這裡有零星的農家以及很多牛,隨時聽得到牛鈴的聲音。

領隊說我們可以在這裡隨意走走,也可以自費跟她搭纜車上去Fronalpstock,結果大家都跟了。好在有跟,風景太棒了!

DSC07185.JPG

DSC07219.JPG

DSC07247.JPG

DSC07253.JPG

中午回Stoos吃午餐,再搭啤酒桶纜車下山,搭遊覽車前往安德馬特,今天是週末,這裡靠近義大利邊界,很多歐洲人正開車去義大利渡假,高速公路有點塞。脫離高速公路後,沿著之字形的彎路上山,往安德馬特前進。之字形彎路表示山勢陡峭,不過即使是這樣,他們還是在公路旁設置了自行車道,這裡真是友善行人及自行車的國度!

DSC07439.JPG

這是冰河列車的路線圖,我們要從安德馬特搭到策馬特。

undefined

冰河列車的車頂長這樣,所以到了下午6點,還是很曬!

DSC07476.JPG

策馬特是無煙山城,是觀賞馬特洪峰的最佳落腳處,禁止汽柴油車入城,交通工具只能是電車或馬車、腳踏車。旅館很多,其實也有過度開發的感覺,不過決心做好環保,朝向永續經營的路上走,過程雖然較辛苦,人潮還是不會少。這個概念真的值得台灣來學學。

Google 說今天的路程是

0713.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