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glou -1.jpg

banglou -2.jpg

 

財團法人李江台語文教基金會

   2009世界母語日台灣母語競賽」簡章

一、活動緣起:

 

本基金會成立至今,一直致力於推廣、宣揚母語傳承及書寫的事工,包括長期協助《台文通訊》《台文罔報》等台灣母語刊物的發行工作、舉行阿却(A-khioh)[台語文學創作暨論文研究] 獎勵、台語文基礎班等等幫助各界人士培養台灣母語讀寫能力積極推動台灣母語相關政策的落實,以挽救瀕臨滅絕的台灣各族母語。199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為挽救全球瀕臨滅絕的數千種語言而提出倡議──從2000年起,每年的221為「世界母語日」。目標是向全球宣傳保護語言的重要,促進母語傳播的運動,避免寶貴的語言文化資產消失。本會以「恢復台灣各族群語言的性命」為宗旨,宣揚台灣母語是世界文明的共同資產,2008年創辦「世界母語日台灣母語競賽」,期望台灣母語能向下紮根,與生活結合,並形塑多元文化面貌,2009年並將延續辦理;然緣於經費與人力的限制,初期僅針對台灣母語人口佔最多數的Holo[福佬]台語(以下簡稱「台語」)來舉辦,往後期待能再擴大到Hakka[客家]台語、原住民台語各族群都包含一起舉辦。

 

二、活動宗旨:

 

為宣揚合國教科文組織倡議的「世界母語日」精神,鼓勵幼稚園與國小學生培養使用台語的習慣、活用及加強能力,並引導成人(指導老師與家長)注重台語閱讀及書寫之重要性。

 

三、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李江台語文教基金會、高雄台語羅馬字研習會。

 

四、指導單位:教育部

 

五、協辦單位:台北建成扶輪社、高雄市天主教道明幼稚園、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基隆社區大學雞籠台語文化社

台灣羅馬字協會、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中山醫學大學台灣語文學系

台灣母語教育學會、台灣母語教師協會、世界台灣母語聯盟

台文罔報雜誌社、台語傳播企業有限公司

 

六、辦理方式:

  1、比賽地點:採二地區一階段辦理(台北、高雄)

  2、參賽資格:國民小學及幼稚園(含公、私立)學生。

  3競賽項目及組別:

     A) 台語講故事(幼童組):包括幼稚園生及國小一年級生

B) 台語朗讀一(幼年組):國小二至三年級

C) 台語朗讀二(少年組):國小四至六年級

4競賽方式:

A)幼童組(講故事)以三分鐘為原則,題目自訂;故事講完後,評審將在現場就故事內容

簡單即席提問

      B)幼年組及少年組(朗讀)主辦單位將事先自教育部2007年遴選公佈之全國語文競賽《台灣閩南語朗讀文章選輯》擇取數篇事先公布,參賽者於現場抽題決定篇目每篇以朗讀分鐘為原則。朗讀完畢,評審將就文本內容簡單即席提問。

 

5獎勵(每組)

    第一名,一位:獎金5,000元,獎狀一張。

第二名,一位:獎金3,000元,獎狀一張。

第三名,一位:獎金2,000元,獎狀一張。

優等二位:各得獎狀一張。

指導獎:榮獲第一至第三名之指導老師及家長,可獲獎狀及獎品。

參加獎:精美實用的禮品。

 

七、比賽日期及時間

2009221(禮拜六)下午一點至五點半。

 

八、比賽地點:

高雄(天主教道明幼稚園)、台北(國立師大附中)同時分別舉行。

 

九、報名方法:

請填寫下欄報名表傳真報名,傳真後請以電話連繫確認;即日起至2009115(依

報名優先順序至額滿為止)

 

十、洽詢

1.李江台語文教基金會台北辦公室: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1069

電話:(022311-2199,傳真:(022311-2210E-mailakhioh@tgb.org.tw  (朱素枝主任)

網址:www.tgb.org.tw  

         2. 李江台語文教基金會南部連絡處:高雄市苓雅區仁智街10626樓之三

電話:(07)334-8080,傳真:(07)334-7476E-mailtgbctt@gmail.com (陳豐惠總幹事,

手機號碼:0930-067228)

       

2009世界母語日台灣母語競賽 報名表

參賽學生姓名

 

男□ 女□

生日

公元                          


學校

/                             國民小學

/                                 幼稚園

年 級

年級

學生地址

(通訊地址)

 

學生電話

(家裡室內電話)

 

家長姓名:                                              家長手機號碼:                                   家長傳真:

指導老師姓名:                                        指導老師手機:                                    指導老師傳真:

學校地址:                                                                            學校電話:                                 傳真:

故事題目(幼稚園及國小一年級)

 

註:請詳細並清楚填寫一月中至比賽前通訊地址及電話,以利收件或主辦單位電話連繫賽前相關事宜。

競賽當日陪同者:

  □老師

                                                                  □家長

【資料補充】

221定做「世界母語日」,kap『孟加拉』(Bangla)争取獨立有關係。1952年,Bangla iáu『巴基斯坦』(Pakistan),人民為beh争取孟加拉語列做官方語文之一進行示威。221hit工,警察對一陣示威者開銃,有五個示威者hông thâi--(有幾位少年人)Bangla立了後,為這幾位「語文烈士」 (Language Martyrs) 建立纪念碑。自1953年到今,221lóngBangla英雄紀念日。1956Pakistan法規定孟加拉語(Bengali) kap Urdu語同時定做國語。  (資料來源 http://baike.baidu.com/view/18534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