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何信翰教授 4/2 寫ê文章

2013/4/7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投稿自由時報的文章,毋知明仔載敢會刊出來?

台灣母語課程不要再「打假球」了

何信翰

筆者任教於台灣語文學系,本系的學生參加校外的活動時常被人稱讚:「台語說得真好」。每次聽到類似的話語,心中都會有許多感慨:英國或是法國的大學生,會不會因為英語/法語說得好被讚美?我想是不會。但是台灣的大學生卻因台語說得好被誇讚,這難道是正常現象?


究其原因,學校的教育占了很重要的因素。筆者在台灣各地上課或演講的時候,常會有同輩或長輩抱怨自己的子女原本在家都說母語,但到了小學之後,就漸漸不說了。這些朋友在說這件事的時候,無論語氣或眼神,都會顯露出許多的無奈和惋惜。有對教育現況一知半解的人,還會問我:「現在學校不是有在教母語嗎?怎麼我的小孩反而越來越不會說了呢?」
事實上,台灣的本土語言課程在大部份的學校裡都是「假性課程」 -- 用流行詞彙來說,就是「打假球」的課程。怎麼說呢?正式的課程會由學有專精的教師來教,但目前負責本土語課程的老師有許多甚至不太會說,只是因為排課排到,不得已只好勉強去上的。這樣一來教學品質自然不好;其次,正式的課程應該有教學目標、老師要先設計教案,並且有課後作業和定期評量(考試),以確保教學成效。但在本土語的課程中,以上這些通通不用,讓老師「自由發揮,多元評量」,如此怎能確保好的教學品質?
昨(2)日由陳亭妃等6位委員及大學相關科系教授、本土社團代表等多人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邀請國前署署長等相關官員就相關議題交換意見。會中,官員們除承認目前本土語言課程的種種缺失之外,署長也當場承諾將成立「台灣母語課程正常化委員會」,並邀請相關社團及學者專家擔任部分委員。希望署長能夠遵守承諾,也希望這會是一個將台灣母語課程由「來假的」變為「玩真的」的契機。

(作者現任中山醫學大學台語文系系主任)

 

2. 丁鳳珍教授 4/2 寫ê文章

Tú siá uân-sîng ê bûn-tsiunn, kap ta̍k-ke hun-hióng, ǹg-bāng ē khan--tshut-lâi. 剛寫完的文章,和大家分享,希望能被刊出來。

Teng Hongtin〔投稿自由時報《自由廣場》文章﹞ 2013.4.2投稿

2013/4/7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題目:「台灣母語教育奇蹟」?──談台灣母語教育師資的專業與熱情
本文:
  「台灣母語教育是真性課程抑是假性課程」記者會今天(4月2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會議由立法院陳亭妃委員主持,與會的立委與學者專家有二十多人,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署長及副署長也帶領數位官員出席,本人也受邀出席發言。

  我國當前的母語教師專業能力參差不齊,教育部及多數學校對母語教育消極面對,授課教師的敬業態度及母語傳承使命感不足。這些問題,教育當局早就知道,我們也大聲疾呼了好多年,但是,不僅是原地踏步,甚至是敷衍茍且、不作為。大家口口聲聲說母語很重要,卻放任母語病死而不加以急救。沒料到,我們台灣的母語教育,竟然淪為乞丐乞食般的落魄淒慘。

  本人有兩個小孩,女兒16歲,兒子12歲,自從胎教開始到今天,我們的家庭語言都是台語,本人也鼓勵孩子多學習其他語言,所以,兩個小孩都已經通過行政院客委會主辦的客家語言能力認證中級,他們也熱於學習英語及日文,喜歡聽台灣原住民的歌曲。本人的小孩彼此以台語交談,有無數次,他們在公共場所以台語對話,受到旁人誇獎:「哇!你們好厲害!竟然能夠用台語來聊天。」每次聽到這些讚賞的話,本人除了欣慰,更加心痛。兩個台灣人的小孩,會用台語聊天,竟然成為「台灣母語教育奇蹟」,變成稀罕珍貴的事。思想起我們小時候,有多少人不會用台灣母語聊天呢?由此可見,我們的母語教育確實出現極大的危機。

  在今天的記者會中,教育部國教署黃副署長指出:當前的國小台語教師有92%約21,000位,是由現任正職的國小教師任教,他並表示這些教師反映,要他們取得全國性的台灣母語能力認證是很困難的事。這樣的言論,讓人疑惑。這表示我國放任「無法通過」專業語言能力認證的教師,擔任母語教師;也說明了,為何現在我們國家絕大多數的小孩「無法」使用台灣母語來交談的主要病因了。因為學校老師隨便教,造成小孩還是不會說母語。嗚呼哀哉。黃副署長也表示,他的台語能力不錯,但是若要通過台語能力認證,就需要去補習。那麼,懇請教育部儘速編經費、積極規劃一系列的研習課程,來協助現職國小正式教師,通過專業的全國性台灣母語能力認證。不應只是消極面對,說幾句「我很同情病危的母語」這種像外人的話,就能交差的。

加護病房的救護做法,本來就有別於一般門診。本人提供一帖救命緊急處方: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從2008年到2012年共有5屆畢業生,目前已有60位通過國小教師資格檢定,但是至今只有4位已經成為國小正式教師,其他56位已經通過台語檢定中高級以上的合格教師,都還是流浪教師;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台灣語言教育所、中山醫學大學台灣語文學系的畢業生,也有許多合格教師流浪中。懇請教育部要求各縣市正式教師開缺時,保障部份名額給具母語教育專長的老師;同時,國小代理教師優先聘用具母語教育專長的教師。讓有熱情具專業的年輕老師去教母語,救活、活化奄奄一息的台灣母語,創造正向的台灣母語教育奇蹟。去做就有機會成功,不做就只有等著看母語死亡。

3. 何信翰教授提供ê 相片

Kap陳亭妃委員等6名立委,以及鄭正煜社長、周清玉前縣長以及一群朋友去立法院開公聽會,質疑台灣的母語課程是"拍假球"。會中"國民教育及學前教育署"(前國教司)署長當場承諾beh成立"台灣母語課成正常化委員會",改善目前的問題。這遍kap頂遍kap教育部長的見面攏真成功,也攏有真具體的進展,實在無枉費大家了時間拍拼。(陳亭妃委員功課做真夠額,思路也真清楚,講話完全掠著重點。這遍公聽會乎我對伊有真好的印象!)

4. 新頭殼4.2 ê報導

救母語課程 綠委:應列12年國教必修

新頭殼newtalk2013.04.02 陳沛佑/台北報導

母語教育推動10年多卻不見成效,多位立法委員今(2)日召開公聽會,質疑母語課程政策推動不確實,僅為虛設的假性課程,呼籲教育部重視母語課程。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希望12年國教能夠將母語教育列入國高中的必修,讓母語師資人才有所用,並希望國教署能夠像補助原住民語及客語一樣,補助台語教育的教材費用。她也強調,將會持續監督母語教育的進行。

任教於中山醫大台語系的何信瀚表示,時常聽到別人稱讚他的學生台語好,他感到十分悲哀。他說,「我們會去稱讚法國人法文好嗎?這樣的現象代表了台灣的母語教育出了問題」。

何信翰表示,母語教育的問題在於師資不良,由於取得教導母語資格僅需最多72小時的研習,部分教師的母語程度不佳。雖然教育部的資料顯示,母語教學有82%是由正式教師教學,但並非專修的老師,會講台語不代表會教台語,就如同以前曾有美國的水電工來台教英文一樣,整體教學品質低落。

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助理教授丁鳳真痛批,母語教學不是沒有師資,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在2008至2012年5年內,有60位學生取得國民小學教師資格檢定,卻只有4個考取國小正式教師職,因為各縣市學校開出的缺並不需要專業母語教師。教育部對於母語教育的態度,就是「擺爛!讓它死亡。」

另一方面,學校安排母語教育的堂數太少。台灣關懷中心主任周清玉表示,小學生一個禮拜的母語教學時間僅有40分鐘,比英文還少。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教授蔣為文比喻,教育部對於母語教育堂數,像分乞丐東西一樣。

台灣教師聯盟秘書長郭燕霖指出,12年國教的推動正夯,但「母語教育卻是完全放空。」身處教育現場,他看到教育部對課程的不公平,母語課只有課本沒有習作,也沒有「顯性評量」,如筆試等等來檢視教學成效,沒有評量的課程就如同點心課程一般沒有效果。

陳亭妃說,母語教育的顯性評量不是為了給小孩壓力,而是能確實檢視老師的教學成效。

目前的母語教學資格僅需通過課程研習即可,為了提升教師專業,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委員鄭安住表示,未來取得母語教學資格,除了上課外也必須經過認證,目標是在2015年達到40%,在2018年達到100%。

蔣為文針對此時間表認為,關於認證已講了7年多,卻沒有任何實質進步。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則回應,若認為時間表太長,也可以再討論壓縮。

針對與會學者要求成立的「台灣母語課程正常化委員會」,黃子騰回應,若此委員會要成立在國教署下,可以迅速完成,若要在教育部名下則要進一步協商。

5. 黃修仁老師提供 公聽會實況

 6. 陳亭妃立委 質詢教育部長-1

陳亭妃立委 質詢教育部長-2

 

陳亭妃立委 質詢教育部長-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