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主要是教育台灣化聯盟發起ê,南社鄭正煜前社長、台灣羅馬字協會何信翰理事長兩人出力上濟,舊年12月ê時陣,先佮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召集人鄭麗君立委見面,討論相關議題。這擺是透過邱志偉立委佮教育部長約時間(1/11 下晡 1:20~1:50),阮早起先tī 立法院鎮江會館鄭麗君立委ê會議室討論,討論ê過程中,周清玉前縣長看聯署ê立委有khah少,就開始敲電話佮揣人,後來就真濟立委聯署,koh包括幾个國民黨ê立委。中晝做陣食便當了後,過去教育部。

有聯絡記者,原底希望會當招記者做伙入去教育部,教育部彼爿講,假使記者beh入去,部長就取消佮阮見面,只好請記者tī外口等。有一寡參與ê人早起無法度參加討論ê,下晡直接tī 教育部會合。

入去教育部會議室大概有40人左右,包括幾lō个關心這个議題ê立委(邱志偉、鄭麗君、陳亭妃、林佳龍、吳秉叡、陳其邁、...),會場坐滿滿,可能mā超過部長原來ê按算。會議ê進行是鄭正煜前社長負責,提出三點訴求,分別請蔣為文教授、李勤岸教授佮何信翰教授提出。教育部長對前2个議題有正面ê回應,第3个議題就講交予課綱小組來處理。

會議結束了後,tī樓跤ê記者室簡單kā等待ê記者說明過程,mā補充一寡論點。

後來教育部電子報tī當日有回應: 重視本土教育 強化本土語言經費補助及師資認證

第二工,自由時報有刊: 本土教育弱化 本土社團盼教長恢復經費

 

 

中國時報:本土語文教育補助經費今年恢復到五千萬

聯合報:母語教學補助 今年恢復為5千萬

 

下面ê聯署簽名是何信翰教授提供ê


20130111liansu  

 

下面是舊版ê聲明(新版ê電子檔案留tī 立法院,感謝李婉慈小姐提供)

台灣社 台灣羅馬字協會 教育台灣化聯盟 台灣南社 台灣北社 台灣中社 台灣客社 台灣教師聯盟 台灣教授協會 周清玉前縣長暨邱志偉、陳其邁、潘孟安、林世嘉立委等等

聯合聲明

  二000年起陳水扁前總統執政後的八年內,長達五十年深受歧視與打壓的台灣本土教育,終於稍現曙光,台灣子弟台灣學的平等受教權稍見改善。未料二00八年中國國民黨執政後,以高度的權謀與技巧,再度打擊台灣本土教育的生機。

  在中小學教育體制上,台灣本土教學的預算與實務備受輕忽;大學的「台灣學」系、所則因博士、碩士、學士罕有工作機會,逐一開始關閉、整併或減招,導致學術無出路,教學無品質,面對台灣本土教育受到中國教育意識型態持續的欺凌與打壓,我們已不再忍受。

  針對教育現場的實務,我們要求:

一、   二六八八專案已年年刪減百分之二十的台灣母語支援教師鐘點費應全數恢復;教育部對縣市補助的本土教育推廣經費從原有的五千萬遞減至今年的二千二百五十萬,我們要求立即恢復至五千萬的額度。

二、   台灣母語教師不論在職教師或支援教師,均應通過中高級認證始能任教,詳細辦法應延聘本土語言與語言教育專家組成委員會詳加研議。

三、   規劃台灣母語教師比照英語、特教教師以正式教師資格任命。

  語言乃是文化的載體,並透過教育體制予以推廣與深化。二00八年國民黨執政後以中國意識形態再度對台灣本土教育展開無情的凌逼,我們要求教育部適當自我斂抑,給台灣本土文化合理的生存空間。

2013.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