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16/today-life14.htm

 

搶救瀕危族語 原民會祭補助

9語系告急 編列近千萬元搶救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二○○九年報告及國內語言學者調查,台灣十四個原住民族四十二語系,有九語系被列為瀕危語言;行政院原民會副主委林江義指出,族語認證舉辦九年以來,此九語系有四語系合格人數為個位數,沙阿魯阿語更掛零,原民會已編列近千萬元,啟動搶救瀕危語言計畫。

教文處專員邱文隆說,可流利使用族語者佔族群人口數七%以下時,就被認定為「極度危險」,撒奇萊雅語、噶瑪蘭語、邵語、沙阿魯阿語、卡那卡那富語都面臨「極度危險」;賽夏語及魯凱語下三社方言,即茂林、萬山及多納魯凱語,因只剩不到二十%族人使用,屬「嚴重危險」。

美國學者認為,每種語言至少要有七成族人還能使用,才可能存活!邱文隆指出,人口約七百人的邵族,及人口約五百人的南鄒族的沙阿魯阿和卡那卡那富,懂得古語且流利使用族語者,皆只剩十至十二人。

搶救計畫以「自己救自己」提升危機意識為主軸,由部落自主成立搶救組織,原民會補助族語學習師徒制(擬每月補助師傅津貼三千元、徒弟每月一千元學習紀錄費)、族語學習家庭(擬每月補助每戶兩千元,為期十個月),並獎勵鄰里、教會及部落會議說族語。

族語認證放榜 烤全豬犒賞榜首

原民會每年編列約四千萬元辦理族語認證及學生族語認證,九十年開辦族語認證時有近三千人報考,九十三年遞減只剩九百人,停辦兩年,九十六年復辦有兩千多人報考,去年下滑減半,將改為兩年舉辦一次。

一百年學生族語認證昨放榜典禮,以烤全豬鼓勵榜首,賽德克語榜首王小安曾獲族語演講比賽全國第三名,她認為,以歌、舞學母語最快;阿美語榜首楊愛琳在台北長大,她認為最難的是缺乏對話環境,她的母親林花麗坦言會講族語的大人也不多了,報考認證的孩子半數是為升學考試可加分,考完就把族語丟了,「不認同文化,學習動力難持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