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臺灣文學獎」金典獎揭曉 12/10頒獎2011.11.17


出處:http://www.cca.gov.tw/artnews.do?method=findById&id=1222852533477

        文壇年度盛事「2011臺灣文學獎」評選終於出爐了!頒獎典禮將於1210日於國立臺灣文學館盛大舉行。臺灣文學獎自2006年開辦,以高榮耀、高獎額已成國內徵文獎項的指標,角逐者眾,參賽作者有老幹有新秀,作品質量年年有驚喜,能奪得首獎被視為至高榮譽。 

 


        文建會所屬國立臺灣文學館公布「2011年文學獎」的得獎名單如下:圖書類長篇小說金典獎:張萬康《道濟群生錄》、圖書類新詩金典獎:白靈《昨日之肉─金門馬祖綠島及其他》、創作類劇本金典獎:詹傑(詹俊傑)〈逆旅〉、創作類臺語散文金典獎:王昭華〈哀爸叫母〉 

 


        長篇小說金典獎得主的張萬康,今年44歲,以半新人之姿在23本參賽作品中突圍,獲得五位評審一致支持,成為百萬獎金得主。《道濟群生錄》行文嘻笑怒罵,自由出入現實與魔幻,評審詹宏志稱「這是一本怪書,介於天才和亂寫之間,是一本不可思議的奇書,太特別了!」。作者張萬康則說書寫這本小說的動機,來自於九十歲父親和他在醫院所遭遇到的挫折,他希望這本書能對臺灣的醫療環境產生警示作用。 

 


        新詩金典獎今年也是高手如雲,最後進入複審者個個身懷絕技,最後由資深詩人白靈的《昨日之肉─金門馬祖綠島及其他》出線。評審蕭蕭指出,這本詩集形式完整,圖文搭配有相乘效果,以歷史眼光書寫離島,將新詩書寫帶領至新境界,甚至可做為地方書寫的典範之作。 

 


        作者白靈表示,他希望臺灣文學獎新詩金典獎的光芒,能像一具強力探照燈,聚焦在這本詩集上,也打在金門、馬祖及綠島這三座有如「昨日之肉」的小島上,讓這三朵時代的能量之花,有機會開得久一些,光燦得更為耀眼。 

 


        創作類的臺語散文獎,今年共有十二篇作品參賽,最後由王昭華的〈哀爸叫母〉拿下大獎,評審向陽指出這篇作品有新意,臺語運用熟練、以黑色幽默的手法取材日常生活,評審呂興昌特別欣賞他把臺語原汁原味的表現出來。 

 


        創作類劇本獎作品〈逆旅〉,作者是七年級生詹傑,他寫謝雪紅的故事,獲得四位評審全力支持,在評審過程中,過關斬將,順利奪得大獎,評審馮翊綱更是一開始就點名他應該得獎,周慧鈴表示,〈逆旅〉以家庭主婦對照目不識丁的謝雪紅,看似政治主題,但細微處理到小人物的心理層面,極美、極動人。

 


        除了金典獎得主,其它各文類入圍名單如下:

 


       小說─吳明益《複眼人》、施叔青《三世人》、張經宏《摩鐵路之城》、高翊峰《幻艙》、王湘琦《俎豆同榮》、花柏容《愛貪小便宜的安娜》、伊格言《噬夢人》、鍾文音《傷歌行》。

 


        新詩:李進文《靜到突然》、汪啟疆《哀慟有時,跳舞有時》、黃克全《在最深的黑暗,你穿著光》、陳黎《我/城》、阿米《要歌要舞要學狼》、葉覓覓《越車越遠》、洪書勤《廢墟漫步指出》、羅智成《地球之島》。

        
劇本:劉行欣〈小島的憂鬱〉、陳彥竹〈低溫特報〉、郭姿君〈第三個生日願望〉、吳明倫〈日常〉、傅凱羚〈小孩〉、俞錦梅〈我愛便利商店〉。

 


        臺語散文獎:施俊州〈Hibalih姑娘〉、吳國安〈毛少翁e生份人〉、楊允言〈飛烏〉。

 


新聞聯絡人
:國立臺灣文學館公共服務組 左美雲 電話:06-2217201#2504

                         文建會媒體公關組 張裕欣  電話:02-2343-4053 / 09885885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