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用台語、畢業前愛通過台語認證ê

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簡介

首都詩報第12期, 2011.9.15

楊允言

2000~2008年,民進黨政府執政ê時陣,因為南社ê運作,教育部補助真濟學校成立台灣語文相關系所。其中有ê予學校烏龍se̍hchoa̋ⁿ無去,有ê予彼間學校ê中文系ngeh去配(你若看in ê老師ê研究方向是詩經、左傳、華語兒童文學、,心肝敢袂凝?)。2008年,國民黨政府提著政權,可能台灣語文相關系所算是政治無正確,有ê倒去,有ê無倒去m̄-koh soah kiu去,予其它ê系所合併。遮ê情形,lóng予咱感覺真怨嘆。

按呢看起來,2004年成立ê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無的確算是這波台灣語文相關系所內底特別健全ê一个系,kan-na講一點:80%以上êlóng用台語來上課,就thang好贏人忝忝a,雖然台語系用台語上課實在是無應該提出來展。


根據系ê簡介,有提起這个系雖然是台灣第一个台語系,m̄-koh是第一个台灣語文師資培育專業學系。伊tī 2004年成立ê時陣,當其時ê副總統呂秀蓮女士特別有來學校主持揭牌ê儀式,其他ê貴賓,包括張炎憲(國史館館長)、莊萬壽(台師大台文所所長)、廖永來、張溫鷹、等等。

創系系主任是洪惟仁,其實我khah愛講這,因為伊長期以來lóng teh做台語文運動,系ê制度佮課程ê建立,佮伊有真大ê關係,尤其是課程ê設計佮對學生ê要求,這予我感覺伊是正港ê台語系,是掛台語系khǎn-páng ê中文系。

這个系對beh畢業ê學生有3个要求,第一是愛做校外ê服務學習,第二是愛交畢業作品,第三上重要,愛通過台語、客語、英語、日語四種語言ê檢定。

台語ê部份,愛通過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抑是教育部台語檢定中高級,客語ê部份,愛通過客委會ê客語認證初級抑是中級100分以上,日語ê部份,愛通過日本國際教育協會佮國際交流基金會聯合主辦ê日語檢定五級,抑是四級成績200分以上,英語ê部份是學校對所有大學部學生ê要求,愛通過全民英檢中級抑是仝等級ê認證。四語檢定,是中教大台語系khah特別ê所在,予畢業ê學生會當有基本ê本土語言能力,有一般ê外語能力。

課程ê設計,佮其它台語系無仝ê所在是,遮ê學生分做語言文學組佮藝術文化組,語言文學組讀khah濟理論方面ê課程,為未來考研究所抑是相關公職考試拍底蒂;藝術文化組khah注重表演,阮有歌仔戲、布袋戲表演實務ê課程,聘請民間戲團ê團長抑是負責人來上課,有口語傳播ê課程,訓練廣播方面ê實務經驗。

學校有台灣戲曲社佮布袋戲社,lóng是台語系ê學生成立ê,台灣戲曲社除了校內ê公演,今年4koh有去台北大龍峒保安宮參與「2011保生文化季家姓戲匯演」,是參加演出ê戲團內底唯一一團學生社團;khah拍損ê是,我2010年來這个系教書,布袋戲社因為囡仔無意無意,趕我入來進前宣布倒社。這其實是我看著ê危機,傳統戲曲beh透過是讀戲曲學校ê一般大學學生來傳承,看起來不止仔困難。

課程ê部份,有一个我感覺真歹剃頭ê問題,就是評鑑。評鑑是請專家來診斷這个系ê發展是是有甚麼特色、問題抑是需要改進ê所在,用一寡客觀ê標準來看相關系所ê發展情形。台灣語文相關系所算新系所,規个方向、目標可能猶閣是真穩定,評鑑委員ê背景有一寡差異。問題來a,評鑑ê時陣,文學方面ê委員就講阮文學ê課傷少,愛增加,客家方面ê委員就講阮客話ê課傷少,愛增加,,逐家lóng按呢。若照in ê建議舞落去,到時台灣語文相關系所可能lóng無特色a,課程親像雜菜麵,我感覺對這个系是有傷害ê。一般大學部ê課程,一門課大概lóng是三學分,阮為著愛khǹg真濟無仝類型ê課入來,有袂少ê課是兩學分ê。假使評鑑委員是來亂ê,系ê生死koh lak tī評鑑委員ê手頭,按呢台灣語文相關系所ê前途實在是予人煩惱。

師資ê部份,創系系主任洪惟仁老師今年退休,目前有6个專任老師,佮幾个兼任老師。專任老師內底至少有3个是做台語文運動ê,這是中教大台語系真要緊ê特色,學院會當培養專業ê師資,soah未必會當培養出對專業有熱情ê師資。另外,林茂賢老師是台灣文化方面足大仙ê先覺,伊開ê「台灣文化概論」,要求修課同學愛去行媽祖,體驗台灣民間ê信仰、熱情佮性命力。

我應徵這个系ê時陣,系上要求愛有本土語言ê作品,愛交用本土語言錄音ê自我介紹,thang看出這个系要求老師愛有用本土語言上課ê能力,這點可能是佮其它台灣語文相關系所無仝款ê所在。

來遮教書,我上歡喜ê就是會當用台語上課,這是心靈ê tháu放,別位無地比。遮開ê課,語言學概論、台灣史、原住民歷史文化,甚至電腦課,課堂ê語言lóng是台語。

根據觀察,學生互相溝通ê時所使用ê語言猶是華語,古早進前咱受著國民黨政權語言迫害,學校袂使講台語,若無著愛罰錢抑是掛狗牌,這馬時勢改變,講台語袂hǒng罰錢soah無人beh講,台語系tú-á成立ê時陣,洪惟仁主任為著beh愛學生講台語,系辦chhāi一个罐仔,頂面貼:「講華語罰10箍」,上課ê時若講華語,就愛來遮lok 10箍銀,總是我來ê時陣已經無塊實行。

學生經過4ê訓練,系所開ê課程,老師上課ê時所使用ê語言,80%以上用台語(包括部份ê客語),經過按呢ê訓練,台語ê能力普遍比人khah強,逐年ê全國語文競賽,管是台語、客語ê演講抑是朗讀,lóngboē bái ê成績。學生讀書期間所交ê作業,有ê規定愛用台文來寫,台文ê作業比例,應該是台灣上懸ê

本來有規劃beh成立研究所,m̄-koh因為教育部ê政策是總量管制,beh招一个研究生,愛用兩个大學生來換,目前ê時勢看起來有困難。逐屆大概有10个畢業生考tiâu其它學校相關ê研究所,拍算是去到新所在,台語聽課ê機會變少,心肝頭鬱卒,有ê同學走轉來系上投,講猶是遮ê師資khah好。

學生是按怎beh來讀台語系?我有問過一寡同學,當然有ê人是填志願tiâu著遮,就按呢來讀a有袂少ê同學是透過甄試入來ê,有ê同學高中進前,因為參加演講抑是朗讀比賽,對本土語言誠有趣味,所以選擇來遮讀。

學生讀台語系,讀書ê期間,加減lóng會受著其它系ê同學ê質疑,問in講:讀台語系有啥路用?有ê同學心內膽膽,知畢業了後beh做啥頭路,我lóng kā in講,其實讀其它系仝款,對大部份ê人來講,大學所讀ê科系佮以後出社會做ê頭路,無一定有直接ê關係,讀大學是訓練你ê專業能力、學習能力,佮你看這个世界ê態度佮立場,若是畢業了後按算台灣食頭路,其實台灣本土語言正正是基礎而且關鍵ê能力,大學koh加講四冬ê華語,華語能力袂進步外濟,m̄-koh大學學四冬ê台語,就已經贏人足濟足濟。

以上是我所知影ê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