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台語系有什麼用?

楊允言

 

日前參加系上畢業同學的謝師宴,當他們做心情分享時,好幾位同學提到,他們讀台語系,最常被親朋好友問的就是:讀台語系有什麼

用?在台灣,年輕的台語生力軍卻被台灣的社會氛圍搞得心情不定,令我感到很心疼。


讀台語系有什麼用?我其實想反問,當我們在台灣尋找工作,若沒有本土語言的能力,會比較好找嗎?


  我的朋友在美國留學時,住宿的地方有中生,為了不想讓中生知道我們的談話,他們選擇用破破的台語來交談。這時台語成為保有隱私的密語。


  台灣的華語使用,其實是不折不扣的政治力所造成,大家習慣成自然,如果我們因為使用華文、華語而放棄自己原有的語言,在國際的眼中,台灣與中國就是同文同種,沒什麼不同,那我們怎麼保有台灣絲毫的獨特性?


  八點檔連續劇,本土劇的收視率始終高於其它,姑且不論劇情是否該被討論,本土劇與其它節目的主要差異,就在語言部份,這表示,大多數台灣人對台語仍有極大的感情。


  台語能力在台灣工作非常有用的軟實力,曾有某公司徵空服員,其隱而不宣的祕密就是,要會說台語。我以前有個學生畢業後從工程師轉行服務業,他是客家人,客語流利,有次回學校找我聊天,他說,如果他一發現客戶是客家人,馬上改用客語,然後生意就瞬間做成了。系上有些同學當衛生署的電訪員,工作內容是打電話,幾乎都是使用台語,衛生署很喜歡本系的同學,因為台語再怎麼破,普遍也比他系好。


  台語系的學生,需要通過台語、客語、英語、日語等四語檢定才能畢業,擁有在台灣這麼受用的語言能力,為什麼我們的孩子,還得受到台灣社會異樣的眼光呢?


  我求學的時候,沒有這樣的系,台語的路相對走得比較辛苦。而我現在在這裡,能以台語授課,能用台語文做教學講義,何等幸福!使用母語是基本人權,也得到心靈的解放。我告訴大家我的工作,他們大都覺得我做語言傳承工作很有意義,甚至一些比較陌生的朋友,一知道我的工作,話匣子就打開了,接下來的時間就一起沈醉在台語之美,即使是政治理念未必相同的朋友。


  讀台語系有什麼用?不用懷疑,真的很有用!

 

(作者為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助理教授,台灣羅馬字協會常務理事)

 

 

(台文版) 讀台語系有甚麼路用?

楊允言

  頂日仔參加系上畢業同學ê謝師宴,in teh心情分享ê時,幾lō个同學lóng有講著,in讀台語系,上捷予親情朋友問ê就是:恁讀台語系有甚麼路用?Tī台灣,少年ê台語生力軍soah予台灣ê社會氣氛舞甲心肝頭phi̍t-pho̍k-chhái,予我感覺小khoá心疼。

  讀台語系有甚麼路用?我其實想欲倒頭問:咱tī台灣chhē頭路,設使無本土語言ê能力,按呢頭路敢就chhē較有?

  我ê朋友tī美國留學ê時,蹛ê所在有中國留學生,為著無beh予中生知影in teh講啥,in選擇用平常時無啥teh講,這馬講起來吊吊ê台語。台語tī這个時陣,成做保留隱私ê密語。

  台灣ê華語使用,其實正正就是政治力造成ê,逐家慣勢華語了後,假使咱因為使用華文、華語soah放棄家己原來ê語言,國際社會會認為台灣佮中國仝文仝種,無甚麼精差,按呢,咱beh按怎保持台灣ê特殊性?

  八點檔連續劇,本土劇ê收視率一向lóng比其它戲齣khah懸,咱暫且mài講劇情是m̄是有需要檢討ê所在,本土劇佮其它戲齣主要ê差異,就是語言,這表示,雖然教育體制限制台語ê使用,總是大多數台灣人對台語iáu-koh有足大ê感情。

  台語能力是tī台灣食頭路足有路用ê軟實力,某一間航空公司徵求空服員,無明講ê條件就是愛會曉講台語。我進前有一个學生,出業了後ùi工程師轉途做服務業,伊是客人,客話講甲真liú-lia̍h,有一擺轉來學校chhē我開講,伊講,伊若發現客戶是客人,隨改用客話,了後生理隨就講成a。系上有一寡同學去做衛生署ê電訪員,工作內容是khà電話,愛用台語佮人溝通,衛生署真愛用本系ê同學,因為就算in ê台語koh khah按怎 ló͘,猶原無輸別系ê同學。

  台語系ê學生,愛通過台語、客語、英語、日語等四語檢定才thang畢業,in有台灣社會chiah-nī需要ê語言能力,是按怎chia ê囡仔,koh愛受著台灣社會無仝ê眼光?

  我求學ê時陣,無台語相關科系,台語ê路相對行了加khah辛苦。這馬我tī chia,會當用台語講課,會當用台語文做教學講義,外nī-á幸福!使用母語是基本人權,也thang得著心靈ê敨放。我kā別人講我ê工課,in lóng感覺我做語言傳承ê工課誠有意義,甚至一寡較生份ê朋友,一知影我ê工課,話門一拍開soah袂收soah,紲落來ê時間就做陣沈醉tī台語內底,就算政治理念未必相仝ê朋友。

  讀台語系有甚麼路用?M̄免懷疑,百面足有路用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