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學館「台語文學教室」第2期開課※

這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擺由專家所開的有系統研讀歌仔冊的課程,閣提供掃描版、詳細的注音註釋版,「有食閣有掠」。

課程名稱:台灣歌仔簿(冊)的唸讀、欣賞佮研究 

課程內容: 

所謂「歌仔冊」(也叫做「歌仔簿」),是共說唱藝術的「歌仔」(唸歌)文字化,印成小書;抑是編寫做冊予人唸唱。「歌仔」表演佮出版「歌仔冊」佇四、五十年前的台灣是足時行的,是台灣民眾的娛樂佮精神糧食。歌仔冊是台灣俗文學的寶藏,也是台灣民間文化的百科全書。研究歌仔冊,就是研究歌仔冊內涵的文化──包含語言、文學、宗教、民俗、歷史、社會、音樂等。 

授課教授:黃勁連、施炳華

開課目標:

   1認識、欣賞台語民間說唱文學歌仔簿──本土原汁的台灣文學。

   2了解台語佮音樂的關係,並且會曉運用台語來唸唱、歌唱。

   3引導學員進入台語的寫作。

   4提高對台灣文化的認識佮認同。

   5藉著對台語的唸唱,增加生活情趣。

 

招生對象:青少年與中老年(對台語、文學、音樂有興趣者)。

授課時間:自618起,每週六下午14:00~16:30,共10週。

授課地點:國立台灣文學館

上課內容:台語民間說唱文學歌仔簿的唸讀、欣賞佮研究

上課方式:講解,唸唱,歌唱,欣賞,討論。

報名優待:公教人員可取得進修研習時數、

課程大網

課次

日期

講題

授課者

1

6.18

唸歌、歌仔簿(冊)的價俱佮歷史發展

施炳華

2

6.25

義賊廖添丁──「劫富助貧」的台灣英雄

施炳華

3

7.02

運河奇案歌──本土文學的在地書寫(台灣四大奇案之一)

施炳華

4

7.09

茶園相褒歌──相褒的藝術

施炳華

5

7.16

臺省民主歌──台灣人抗爭的歷史

施炳華

6

7.23

乞食開藝旦──相罵的藝術

黃勁連

7

7.30

周成過台灣──渡台悲歌

黃勁連

8

8.06

逐家來唱歌仔

黃勁連

9

8.13

二林鎮大奇案──(台灣四大奇案之二)

黃勁連

10

8.20

鄭國姓開台灣歌──台灣史詩

黃勁連

◎報名詳情請上「國立台灣文學館」網站

講師介紹

黃勁連

經歷

嘉義師範、文化大學中文系畢業。台南市菅芒花台語文學會創會理事長、全國各大學、各縣市台語師資班、文學營講師、真理大學台文系講師。與

文友創辦鹽分地帶文藝營、南鯤台語文學營、海翁台灣文學營。教育部委託台南師院辦理台南縣市「國民中小學閩南語種子教師培訓研習班」講師。各縣市國中、小學台語師資班講師。

曾任《台灣文藝》、《蕃薯詩刊》總編輯、台灣筆會鹽分地帶分會會長、台北漢聲語文中心班主任、何嘉仁文教機構創辦人之一。

現任金安閩南語教材總編、【海翁台語文學】總編輯、【海翁台語文教育季刊】編輯委員、【海翁台語文教育協會】常務理事。

得獎

59年度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第六屆南瀛文學獎、第九屆榮後台灣詩人獎、87年教育部母語研究著作優等獎,98年教育部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

著作

詩集《雉雞若啼》、《偓促兮城市》、《蕃薯兮歌》、《黃勁連台語文學選》、《塗豆的歌》,散文集《潭仔墘手記》,童詩《雷公歹聲口敕》、《天送伯仔》、《籃仔花》等十數本。譯著《台譯唐詩三百首》、《台譯千家詩》等,編著《台灣國風》、《台灣囡仔歌》等數十本,論著《文學的沈思》,國小台語教材金安版《台語讀本》。歌仔冊

黃勁連編註《台灣七字仔歌仔簿》,南瀛民間文學叢書  台南縣文化局編印:

《鄭國姓開台灣歌》、《桃花女周公鬥法》、《周成過台灣》、《李三娘上水歌》、《二林鎮大奇案》、《基隆七房慘案》、《金姑看羊歌》、《義賊廖添丁》、《孟姜女配夫歌》、《石平貴.王寶川歌》、《百花相褒歌》、《金快也跳運河》、《乞食.藝旦歌》、《白蛇傳》

 

施炳華

經歷

 

嘉義師範、成功大學中文系、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畢業。

捌做過小學、高雄中學老師,南台科技大學教授,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退休。

曾任台南市菅芒花台語文學會第二任理事長,赤崁清音南管樂社負責人兼社長、振聲社社長。

研究、推行台語、南管、唸歌,佮政府機關、民間團體合作,佇台南市佮鄰近縣市開設台語研習班數十班。協助台南市政府教育局訓練台語師資佮表演人才。高雄縣、高雄市鄉土語言教材編輯指導教授。南一書局鄉土語言教材編輯指導教授。

得獎

1994年、1998年教育部獎助母語研究著作佳作獎。2000年行政院文建會「文耕獎─特殊優良地方文化人員」母語推廣獎,是台語惟一得獎者。南管社團得著台南市2002年、2004年傑出演藝團隊傳統戲曲獎、2006年傑出演藝團隊音樂類獎。

著作

《台語入門教材》(1996增訂本,台江出版社),《陳三五娘》註釋(1997年臺南縣立文化中心出版),《南管入門教材》(1998  臺南市文化基金會出版),《荔鏡記音樂與語言之研究》(2000年文史哲出版社),《行入台語文學的花園》(2001年真平企業有限公司),《泉腔目連救母》(龍彼得、施炳華校訂 2001年財團法人施合鄭民俗文化基金會),《逐家來學台語.基礎篇》(佮藍淑貞合編,附CD四片 2002年金安文教機構),

研究歌仔冊十外年,著作有論文多篇,專書:

1《台灣歌仔冊欣賞》(《寶島新台灣歌》、《茶園挽茶相褒歌》、《台灣義賊新歌廖添丁》附CD三片,2008年,開朗雜誌事業有限公司)。

2《歌仔冊欣賞與研究》,2010博揚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網站

1國立台灣文學館「台灣民間說唱文學歌仔冊資料庫」主持人2011,01,21開播 http://115.43.193.213/bang-cham/thau-iah.php

  國立台灣文學館→研究資訊→資料庫→台灣民間文學歌仔册資料庫→

多元化(唸讀、影音、唸唱、文本注音註釋)廣泛、深入呈現台灣說唱藝術

「唸歌」佮歌仔冊的歷史、特色、內容、價值、注音、註釋;建立一個有關

唸歌、台灣文學語言,以及教學的資料參考平台,欲來保存發揚本土文化,

提供有興趣佮有志者了解、研究,隨時查閱、視聽。

2文建會「台灣說唱數位典藏」(http://taiwanopera.cca.gov.tw/主持人,紹介南管教學、指套曲文欣賞佮念讀  《荔鏡記》(1566年出版的閩南南戲白話劇本)全文註釋佮泉州梨園戲老師以古泉州音念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