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http://www.twimi.net/2011/02/blog-post_25.html


由公投護台灣聯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一邊一國連線承辦,32個民間社團協辦的 『2011 藝術與人權』巡迴講座今(2/25)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活動發起的源由,並希望大家能藉由藝術的創作進而瞭解二二八大屠殺事件的真相。

公投護台灣聯盟召集人蔡丁貴教授表示,這個週末就是二二八大屠殺的紀念日,他們發起的這項巡迴講座將從 2月26日起在高雄、台南、台中、台北各舉辦一場,活動的主軸是放在藝術與人權上。蔡丁貴教授說,二二八事件是一個台灣不幸的大屠殺事件,這個歷史台灣人絕對不能遺忘。
 



巡迴活動的主講蘇振明教授是位很優秀的藝術教育家及創作家,這個活動將由他就藝術層面,來看歷史上人權在社會上所扮演的角色,希望能透過欣賞藝術家的作品來瞭解世界人權的發展,活動中也準備了以畫作設計成的明信片來發送,藉由這些作品讓大家更瞭解這些藝術與人權的關係。


台北市議員童仲彥表示,馬英九近來對二二八所說所做的事,台灣人是無法接受的。馬英九說二二八事件是沒有開花的茉莉革命,童仲彥認為這是非常可笑的事,馬 英九是加害政權,一個加害者說二二八事件是沒有開花的革命,他要問為什麼沒有開花?台灣早已有民主、自由、人權的果實與花朵,是誰讓這些花朵凋謝?


馬英九政府上台以後,台灣的民主與人權節節倒退,馬英九說歷史的錯誤可以原諒,但他做了什麼讓台灣人可以原諒?他說歷史的真相不能遺忘,但他卻以一個加害者來扭曲歷史的真相,真正傷害台灣民主與人權的是馬英九,童仲彥認為馬英九是非常無恥的。



蘇振明教授針對這一系列『『2011 藝術與人權』的 巡迴演講做了詳細的說明,他說這個活動要談的是『社會藝術』是『社會美學』,藝術是每個人的心智與智慧。蘇教授也以畢卡索的畫舉列,畢卡索以同胞之愛在 1937年-1951年創作出一系列批判強權的反戰畫作,藉以暗諷當時的強權與反人道作為,也因此贏得二十世紀『反戰畫家』的榮耀。

蘇振明教授說,為什麼要選擇二二八?二二八大屠殺讓台灣損失大批菁英,其中一位就是人稱台灣梵谷的前輩畫家
陳澄波, 在台灣的藝術史將陳澄波稱為台灣的梵谷是因為她有著熱情、正義、勇敢這三個特質。1926年 陳澄波以一幅〈嘉義街外〉的作品,入選第七回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簡稱『帝展』),這是台灣人首次以西畫跨進日本官展的門檻,其後又數度入選『帝展』 和其他各項展覽。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後,因代表嘉義市『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前往嘉義機場協商,卻於 3月25日上午被中國國民黨軍隊槍斃後,懸屍示眾三天,得年 52歲。

陳澄波死於二二八事件對台灣藝術史及文化界來說是一個震撼彈,他以一個和平使者的身份被槍殺於嘉義火車站,但卻從未有人認真去思考為什麼一個藝術家、一個 和平使者會死於蔣介石在幕後操作的二二八事件,巡迴講座也將會邀請 陳澄波的兒子陳重光親自現身闡述。每年的 3月25是台灣藝術大專院校的美術節,當他們在開心的慶祝美術節的同時有想過這背後是 陳澄波前輩的犧牲嗎?如果沒有歷史何來文化,沒有歷史何來藝術?因此要將藝術回歸土地、人民、歷史重新出發。


『2011 藝術與人權』巡迴講座 場次

2月26日(六)14:00-16:30 高雄市美麗島站一樓會議室『一心廳』
2月26日(六)19:00-21:00 台南市生活美學館國際會議廳
2月27日(日)18:30-21:00 台中市富王飯店 B1(B01廳)
2月28日(一)10:00-12:00 台北市台大校友會館 4F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