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多新聞在 ※ 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http://pnn.pts.org.tw/ ※ 公視新聞網:http://news.pts.org.tw"

2010-12-26公視晚間新聞(台語文學創作獎 阿却賞今頒獎)

另一個要來看的場景、是著重在台語文學創作的阿却賞頒獎典禮,阿却賞這個獎項、是由李江台語文教基金會所主­辦。今年已經是第十二屆,一起來看今年得獎的作品。
清亮的童音,朗讀台語詩,還跟著做動作,小朋友在台語文學創作獎阿
賞頒獎典禮的表演­,獲得滿場掌聲。

一年一度的阿賞,由李江台語文基金會主辦,分為文學類與研究類,今年的得獎人有碩­博士生、有母語老師,最特別的是第二次獲獎的更生人柯柏榮,以這首囚景,寫出自己兩度­入獄的心情。

柯柏榮在第二次入獄的11年間,接觸到基督教,又參加黃南海博士指導的獄中合唱團,為­了唱好聲樂和台語歌謠,他努力學台語、並開始用台語文創作,壓抑的心情找到了出口,作­品多次獲獎,還出了三本詩集,他也特別出席頒獎典禮。

賞今年是第十二屆,主辦單位表示,獎金與規模儘管比不上大型的文學獎,卻一直堅持­到現在,希望能培養更多優秀的創作者。
多年以來,李江
基金會用漢字與羅馬字發行的台文罔報與台文通訊,一直是台語文學創作­者重要的發表園地,也出版了許多台語文作品,近幾年來,客語也是重點項目之一,希望傳­承各族群的語言生命,讓更多人欣賞自己的母語。
記者黃亦如吳嘉堡 台北報導"

 

 

 

 

【大紀元12月26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6日電)2010年「A-Khioh阿卻賞」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獲得台語詩獎第1名的更生人柯柏榮表示,藉由母語創作,讓他的情感和心靈找到出口。

李江卻台語文教基金會舉行的2010年「A-Khioh阿卻賞」獎,從1998年開始舉辦,李江卻台語文教基金會總幹事陳豐惠表示,獎項目的在推廣台灣母語的傳承及書寫,以挽救瀕臨滅絕的台灣各族母語,包括原住民語、客語、台語等。

以「囚景」獲得台語詩組第1名的柯柏榮,曾在1992年因強盜罪入監服刑5年8個月,出獄後因對人生感到絕望而放棄自我,1998年又再度因強盜罪入獄服刑11年,2009年5月初假釋出獄。

柯柏榮表示,第2次入獄接觸到基督教,並參加台南監獄「樹德合唱團」,和聲樂家黃南海學唱台語藝術歌曲,進而開始接觸台語文學創作。

柯柏榮說,「華語寫作比較艱澀,用母語台語創作反而比較深刻」,之後他在獄中投入台語創作並投稿,2007年在獄中還出版「娘仔豆的春天」台語詩集,去年假釋出獄後繼續出版「赤崁樓的情批」、「內籬仔的火金姑」詩集,他表示,藉由母語台語創作,讓他的情感和心靈找到出口。

以「一球之間」獲得小說類第1名的陳廷宣,用台語寫他最愛的棒球,國小、國中是棒球校隊球員的他說,「打算要出一本談棒球教育、簽賭、球員何去何從的台語文學小說」。

大學念真理大學台文系的陳廷宣表示,上大學後接觸台語創作,發現台語較能精確表達內心情感,之後就再也沒用華語寫作過。

陳廷宣的小說讀起來輕鬆且生活化,他表示,不喜歡寫太文謅謅的文句,希望台語文學是可以吸引更多年輕人閱讀;他平常連用Facebook也都用台語書寫,平時也會和朋友交換一些台語厘語用法。

目前在當廚師的陳廷宣表示,做餐飲和用台語寫小說都是他的興趣,平時他會拿著筆記型電腦,在工作空檔找時間寫作,希望能早點完成他下一部的台語棒球小說。

 

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27/today-art5.htm

鼓勵台語文學創作及研究 阿卻賞頒獎

台語文創作「阿卻賞」頒獎,後排左起為新詩組得主林裕凱、柯柏榮,評審廖瑞銘與陳明仁;前排左起為台語文學研究入選者廖秀齡、梁君慈、小說組第二名林貴龍、台語文學研究入選者黃文達、林鴻瑞、小說組首獎陳廷宣、及台語文學研究入選者楊婷婷。(記者陳思嫻攝)

記者陳思嫻/台北報導

李 江卻台語文基金會,昨日舉辦台語文學創作暨研究獎項「阿卻賞」頒獎典禮,並慶祝台語文學刊物《台文BONG報》發刊14周年及《台文通訊》發刊19周年, 邀請台北縣三光國小「向陽劇團」以台語文吟唱新詩、答嘴鼓、以及竹板快書等表演,北縣三重社區大學劇團則演出台語文作家陳明仁創作的《流浪到台北》短劇。

第 9屆「阿卻賞」台語文學創作獎,由陳廷宣短篇小說作品《一球之間》獲得首獎,該小說描寫棒球比賽,生動有趣;台語詩首獎則由柯柏榮的〈囚景〉獲選,描寫作 者繫獄的親身經歷,柯柏榮表示,以往他常以台語文寫作,此次獲獎並能夠親自領獎,感到很開心,將繼續創作台語詩。台語文學研究方面,分為研究生組及大學生 組,研究生組入選論文共5篇,包括梁君慈等5人;大學生組1篇,入選者為林鴻瑞。

評審中山醫學大學台灣語文學系教授廖瑞銘表示,「台語文學作家帶有強烈的現實關懷,關注記錄台灣當前的時代面貌,尤其是台灣土地的災難與台灣人的現代哀愁,這些面向是主流華語文學界所少見的。」他並希望藉由台語文創作徵獎,讓大眾領略台語文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