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處: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59271

了解台語之美 增加就業機會 親民技術學院通識中心承辦台語認證說明會

▲何信翰老師說「在台灣,會講台語很重要」,台語文學很美、很雅。(攝 影/林舜英)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0525 18:45:40) 親民技術學院通識中心於5/25舉辦台語認證說明會,邀請中山醫學大學台灣語文系教授何信翰、台語文講師江澄樹蒞校,針對台語認證考試作推廣與說明,全體 教師與同學都認為上了一堂不一樣的國文課。

「台語只有上菜市場才用得著嗎?」江老師一開場就這麼問大家,一般印象就是台語很「台」,但他指出,台灣的府城教會報1912年就以台語的羅馬拼音報導國 際新聞、彰化基督教醫院日據時代也以羅馬拼台語出版「內外科看護學」、近期張惠妹唱「好膽你就來」,大家不也朗朗上口雅俗共賞?商人做生意、醫生看病、服 務產業、機械修理離不開台語,使用台語不僅拉近人我關係,並且增加就業契機。

江澄樹老師接著針對台語認證考試題型一一分析,如同英語、客語認證亦有聽、說、讀、寫各項,他以優美標準的台語帶著大家唸題目、找答案,大家發現台語不難 其實就在我們身邊。台語的八音,舉例為「衫短、褲寬、人矮、鼻直」大家唸來興味盎然,也發現我們的台語其實很「輪轉」,只是有時太少用、突然忘了怎麼講。

何老師表示,邵族族語目前僅剩一位九十多歲老太太會說,語言要是滅絕,文化也隨風而逝,他提醒大家語言凋零的速度超乎想像,也鼓勵大家學說台語、準備台語 認證考試,在出社會之前多爲自己準備一張證照。

訊息來源:親民技術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