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處:http://www.nmtl.gov.tw/index.php?option=com_events&task=view_detail&agid=255&Itemid=2

 

台灣本土母語文學常設展
時間 : 2010/04/24-2015/04/23

開幕記者會:2010/4/24 拜六下晡 2:00 國立台灣文學館一樓藝文大廳   

 

週期 : 逐日
分類 : 展覽     地點 : 展覽室D

策畫展覽的台灣文學館朋友定邦兄有共我討1993年做台語文工作者訪談的時陣的相片,我搬厝搬兩、三擺,欲chhē 遮的底片實在是小可困難,總是péng規晡總算有péng出來,交予台灣文學館,我嘛真想beh閣看著遮的相片。

Chhek-oē tián-lám ê Tâi-oân bûn-ha̍k-koán pêng-iú Tēng-pang hiaⁿ ū kā goá thó 1993 nî choè Tâi-gú-bûn kang-chok-chiá hóng-tâm ê sî-chūn ê siòng-phìⁿ, goá poaⁿ chhù poaⁿ 2, 3 pái, beh chhē chiâ ê toé-phìⁿ si̍t-chāi sī sió-khoá khùn-lân, chóng-sī péng kui po͘ chóng-sǹg ū péng --chhut-lâi, kau hō͘ Tâi-oân bûn-ha̍k-koán, goá mā chin siūⁿ-beh koh khoàⁿ-tio̍h chiâ ê siòng-phìⁿ.

另外海報用海馬做意象,毋知是啥物緣由?

Lēng-goā, hái-pò iōng hái-bé choè ì-siōng, m̄ chai sī sím-mí iân-iû?

 【展覽緣起】
台灣是多元族群共居之島嶼,眾聲喧嘩的母語文學是台灣文學的一大特色;為了讓民眾能夠認識、欣賞作家在這塊土地所創作的優美文學作品,特別籌畫建置本展覽,整合呈現台語、客語、原住民語文學的豐富意境,期使觀眾能領略本土母語文學在台灣文學脈絡中的內涵與價值。

時間/2010.4.24~2015.4.23
地點/台灣文學館‧1F展示室D

 

頭前三個:林錦賢、陳明仁、劉慧真;後壁三個:謝瑞華、

楊允言、李雪香、林佩珍、許瑞薰(?)、蔣為文、任冠樹、盧誕春。

這張相片是台文館定邦兄共我借底片閣用出來的。

台灣本土母語文學常設展 台文館24日開展

  • 2010-04-23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劉怡 伶
   歷經一年籌備,國立台灣文學館將於4月24日起推出「台灣本土母語文學常設展」,展覽特色在於運用文化情境結合原住民語、客語、台語文學,以「土角厝」「菸樓」及「石板屋」等場景,烘托母語的意涵,邀請民眾參與,領略本土母語文學在台灣文學脈絡中的內涵與價值。

    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表示,以展覽呈現語言並不容易,因此館方努力透過視覺化、空間化手法呈現台灣母語多音交響的面貌,國立台灣文學館特別籌畫建置這項展覽,整合呈現台語、客語、原住民語文學的豐富意境。

    策展人周定邦說,展場內以三族群之歷史建築鋪陳,從原住民族群的「會所」、「石板屋」、「公廨」,客家族群的「菸樓」、「閣樓」,到台語族群的「土角厝」、「戲台」、「詩棚」,以台灣本土族群生活場景配合母語文學作品展示,呈現台灣多元族群、多音交響的豐富樣貌。

    展出作品約上百件,精采呈現台灣多元族群之文學,原住民語文學區部分,除了母語文學出版品外,預計展出陸森寶日記手稿、黃貴潮日記手稿、卜袞.伊斯瑪哈單.伊斯立端《山棕月影》手稿、奧威尼?卡露斯《神秘的消失》手稿、巴代《笛鸛》手稿等第一次展出的珍貴手稿。客語文學區部份,展出杜潘芳格〈紙人〉手稿,80年代「還我母語運動」時期的客語雜誌:《客家風雲》、《六堆風雲》、李喬《情歸大地》劇本手稿。台語文學區部份,呈現台灣第一份報紙《台灣府城教會報》、1920年代台語白話字散文集:蔡培火《十項管見》,台語文學重要長篇小說:陳雷《鄉史補紀》手稿等。

 

南市/台灣文學館台灣本土母語文學常設展熱鬧登場

(2010/04/24 19:39)  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歷經一年籌備,台灣文學館結合原住民語、客語、台語文學的「台灣本土母語文學常設展」,4月24日下午2時開幕典禮,由館長李瑞騰與前館長林瑞 明、台南市副市長洪正中、原民會副主委林江義、客家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溫彩棠等人共同揭幕。


台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致詞時表示,此次母語常設展歷經很長的時間籌備,過程非常辛苦,這也是其上任以來最大的一場展覽;語言要進步到文學,有很長 的一段路,儘管以展覽呈現語言,並不容易,仍努力透過視覺化、空間化手法呈現台灣母語多音交響的面貌,希望將台灣文學特色發揚光大。


原民會副主委林江義表示,原住民的文學透過口述、口傳方式流傳,遺憾的是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文字紀錄,很感謝國立台灣文學館能提供原住民文學一個平 等的平台,呈現原住民文學之美。


開幕典禮上穿插呈現各族群小朋友精彩的母語戲劇,為典禮增色不少。來自屏東縣青山國小的排灣族小朋友們演出「頭目的誕生」,以歌唱及舞蹈演出部落 的神話故事;屏東縣西勢國小小朋友們以流利的客家話演出客家戲劇「農忙時節」;彰化市中山國小小朋友們演出台語戲劇「看誰較勇」,生動活潑的說學逗唱,博 得滿堂彩。


此次展覽,除了母語文學文物之展出外,展場內並以三族群之歷史建築鋪陳,從原住民族群的「會所」、「石板屋」、「公廨」,客家族群的「菸樓」、 「閣樓」,到台語族群的「土角厝」、「戲台」、「詩棚」。以台灣本土族群生活場景配合母語文學作品展示,呈現台灣多元族群、多音交響的豐富樣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