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議會有史以來首次核廢料場址公聽會 居然暴發警察在議會殿堂粗暴侵犯人權事件
環保聯盟台東分會 | 13 四月, 2009 21:32

警察充斥現場,如依法執勤也就罷了。偏偏發生了公然在議會殿堂粗暴侵犯人權的違法行徑──趁公聽會開始之際,悄悄將欲攜帶反核布條進入公聽會會場的一位有機農民王旭朗,和聞訊自會場趕來聲援的環保前輩徐蘭香女士,雙雙強押帶上警車,送到一、二十公里外的偏遠原住民部落利嘉派出所,扣留二個小時,至公聽會快結束時才放出來。


 

議會有史以來首次核廢料場址公聽會
居然暴發警察在議會殿堂粗暴侵犯人權事件

報導人    林雲閣

從事有耕作多年的瘦小農民王旭朗,自製反核布條前來參加公聽會,結果遭到彪形大漢的刑警擋駕,連聞訊前來搶救的環保前輩徐蘭香女士地被毫不留情的拖走。(攝影/林國勳)

公聽會是民意代表聽取民意,做為制訂政策的參考依據的重要民主程序,也是人民在議會殿堂直接表達民意,行使直接民主的神聖權利。

尤其像核廢料場址這種高爭議性的問題,不僅法律賦予人民公投的權利,政府、民意代表也不敢輕忽,在上個月公布台東縣達仁鄉、澎湖縣東吉嶼兩個建議場址之後,4月8日上午台東縣議會隨即舉辦公聽會,聽取縣民意見。

人民走進議會表達意見,這是民主社會再自然不過的事了。在台灣本也是司空見慣的事。不過,在後山台東,在議會舉行核廢料場址公聽會則屬二十年多來首見。二十多年前,在蘭嶼設台灣首座核廢料場,蘭嶼達悟族朋友說,「哪有什麼公聽會,騙我們說要蓋罐頭工廠,就蓋下去了!」

因為是首次在議會舉行公聽會,具有法定效果,攸關核廢料場址成敗,中央部會多位官員、立委、縣長候選人、議長、議員大陣仗出席,這使得現場維安警察的陣容也變得非常浩大,說放眼望去裡裡外外到處都是警察一點也不為過。

警 察充斥現場,如依法執勤也就罷了。偏偏發生了公然在議會殿堂粗暴侵犯人權的違法行徑──趁公聽會開始之際,悄悄將欲攜帶反核布條進入公聽會會場的一位有機 農民王旭朗,和聞訊自會場趕來聲援的環保前輩徐蘭香女士,雙雙強押帶上警車,送到一、二十公里外的偏遠原住民部落利嘉派出所,扣留二個小時,至公聽會快結 束時才放出來。

警方將他們兩扣留在一、二十公里外的原住民部落的利嘉派出所,以利公聽會順利進行。他們兩人只好在一、二十公里外的利嘉派出所表達反對核廢料設在後山淨土台東的堅決立場。(攝影/林雲閣)

在公聽會即將結束前,兩人才終被放出來,回到公聽會現場,王旭朗跪求議長主持公道,很遺憾,議長大人心中並無公道,只是含糊其辭,打發了事,他之前公然說:「任何人只要不鼓譟鬧事,警察絕不會逮捕你……。」(攝影/林雲閣)

是什麼叛國言論,要讓警方強押這位農民,王旭朗最終透過議長向警方索回反核布條,答案終於揭曉,上面寫著「要健康,顧土地,核廢料滾出去!」

(攝影/林國勳)

警 察對媒體表示,是為了維護現場秩序,查明抗議者身分,才把當事人「請」離現場。當天所有在公聽會現場的人都知道,被警察逮捕的兩人,是連抗議的機會都沒有 (只是要帶反核布條進入公聽會現場即被阻攔,強制帶走,送入警車),即被悄悄帶離公聽會現場,以致公聽會現場完全不知道有此一事件發生,是有人通報議員, 議員向議長反映,事件才暴開。所以,完全是警方事後的自圓其說,掩飾罪行。其實,有圖為證,什麼都不必辯解。

我們很遺憾的是,身為主持公聽 會的議長,知道來參加公聽會的民眾在議會殿堂被警察無故逮捕,不但沒有勇氣站出來捍衛公聽會的尊嚴,捍衛來參加公聽會民眾的尊嚴,還薌愿的說一些違反民主 原則、違反憲法精神的話:「任何人只要不鼓譟鬧事,警察絕不會無故逮捕你……。」這是在幫極權統治者打擊異己才會說出的話。

媒體報導,當天的逮捕決定是鎮守現場的台東縣警察局長王榮忠下的。這個消息台東當地的社運團體並不意外,因為他們與這位警察首長交手多年,不算陌生,只是沒有意料到此次會如此粗暴。

以 往,每有中央大官,如馬總統來台東,幾個社運核心人物的家門口,一大早就有警車守著,並全天候跟蹤,這是他的作風之一;他會把你的陳情人馬阻絕在幾個街口 之外,讓大人物看不到陳情布條,這是他的作風之二。但像這次為了討好公聽會現場眾多的立法委員、中央官員、議長、議員等人,公然在議會殿堂把合法參加公聽 會的民眾違法逮捕,侵犯民眾憲法賦予的言論自由、人身自由,身為警察首長,則是嚴重的目無法紀到極點。(憲法第八條  人民身體之自由應予保障。除現行犯之逮捕由法律另定外,非經司法或警察機關依法定程序,不得逮捕拘禁。非由法院依法定程序,不得審問處罰。非依法定程序之逮捕、拘禁、審問、處罰,得拒絕之。)

警察首長的升遷,由於須經歷幾年的外縣市「外派」,考績好的才可以升遷至大都市的肥缺,有些地方警察首長會以壓制各種會影響其考績的治安事件,作為升官的途徑,尤其有中央大官來視察時。

顯然,台東縣議會這場有史以來首次的核廢料場址公聽會,所暴發的不可思議的侵犯人權事件,其背景應源自這個地方警察首長的個人升官意圖。

台灣長期的社會進步,是靠眾多公益團體、社運團體的上街陳情抗議所辛苦掙來的,我們可以容許這些地方警察首長為圖個人的升官,一再打壓和迫害社運人士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