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育長老hip e

台灣俗諺語典(全十冊)出版會

 

書會時間:2009329(星期日)下午2

書會地點:台北市雙連教會九樓聯誼廳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11號九樓(中山北路、錦州街交叉口)

 

旅德陳主顯博士 獨力完成第一套台灣俗諺語典(全十冊)

 

    旅居德國專事寫作、講學的陳主顯博士,前後歷時12年,終於獨力完成了第一套台灣俗諺大百科──《台灣俗諺語典》,並訂於今年329日假台北市雙連教會九樓聯誼廳舉行全套出版書會。這套總頁數5440頁、總收錄語句數達7659句的語典,自從1997年 出版第一卷「人生哲理」篇以來,便深獲讀者好評,之後陸續發表的「七情六慾」「言語行動」「生活工作」「婚姻家庭」「社會百態」「鄉土慣俗信仰」「天氣田 園健康」「應世智慧」等卷,皆令讀者讚賞不已。就連去年底本社「再見大拍賣」時,最多電話尋問的也是下一卷的語典怎麼辦。在一通通熱情的催促聲中,第十卷 「重要啟示」終於問世,了卻陳主顯博士和前衛出版社想要「為台灣留下什麼」的終久心願。

 

    陳 主顯是台灣溪湖西門人,東南亞神學院神學博士,生長在日治時代的「台語家庭」(有別於勵行講日語的「國語家庭」),出入「台語教會」(台灣長老教會),就 讀「台語學院」(台南神學院),擔任牧師期間廣泛接觸「台語社會」(府城台南的諸教會),長期浸淫於台語之中,深感當中最精華的部份──諺語與俗語──雖 廣博珍貴,卻逐漸凋零流失,遂發願窮畢生之力來保存台灣俗諺。原先這套語典預計收錄五千多條,最後欲罷不能,實際擴增到7659條, 逐條附上羅馬拼音、注釋、詳細解說,範圍涵蓋個人、家庭、社會、鄉土、物理世界、精神世界,雅俗兼收,完整發掘出台灣先人的經驗、智慧、喜好、價值、信 仰,不僅是認識台灣的最佳入門書,更是教育、文字、廣播、主持、娛樂等領域的工作者最權威的參考手冊。前衛出版社並呼籲,所有台灣家庭、教育機關、公共圖 書館、台灣本土運動者都宜應備置一套《台灣俗諺語典》。

 

    本社為慶祝《台灣俗諺語典》全十冊出版,將於2009329(星期日)下午2點,假台北市雙連教會九樓舉行發表會。除陳主顯牧師將從德國返台親自出席外,更邀請盧俊義牧師(東門教會駐堂牧師)、向陽教授(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所長)、簡余晏議員(台北市議員)等貴賓蒞臨演說及聲樂家吳庭和先生走唱台灣民謠。

 

相關事項請電:02-25865708

聯絡人:林婉青小姐、林君亭先生

台灣俗諺語典(全十冊)出版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