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09031902170000

主題:請支持平埔原住民族爭取族群正名與身分認定之連署

 

連署訴求:



歷史,請歸還我們名字

長 期以來,平埔原住民族群在近代台灣歷史的舞台上始終被刻意隱藏,結構性暴力的官方政策,使「平埔的生命」被掏空成歷史名詞的一種弔唁,無視我們仍然活生生 的命脈血肉。安身台灣這塊美麗島嶼,繁衍族群生命,我們卻是沒有獲得承認、失去名字的平地原住民。如今,平埔成為台灣四大族群最後的孤兒,我們的名字仍告 缺席,空白一片。

       基於尊重原住民族身分之基本人權,傳達西拉雅人自我認同、回歸歷史的心聲和尊嚴,並肯定原住民族群歷經時代洗錬有其共同奮鬥的集體意志。因此,台南縣政府於2009新年度的開始,重新推動並受理本縣日據時期種族〝熟〞之縣民申請補登記為「平地原住民」。依臺灣省政府(46.01.22)(肆陸)府民一字第128663號令及(46.03.11)(四六)民甲字第01957號令,省府明確表示,具日據時期『熟』之身分者應登記為平地原住民,於法有據。

      有鑑於原民會仍然無視於平埔族群的強烈呼籲,本協會特發起此份連署,並將於52於台北凱達格蘭大道,以【萬人街頭挺平埔,熟男熟女站出來】的集體心聲,冀求社會各界及政府相關單位的傾聽與支持,為孩子、為族群、為人權,更為台灣那未完成的歷史族群圖像,還給從未消失的平埔族群一個確切的歷史身份和族群尊嚴。我們的訴求如下:

 

我們的訴求:


1:請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正視當年眾多平埔原住民族人遭國家制度不當排除之行政疏漏,依法行政,以行政函示告知各縣市政府具「熟」、「平」身分者可依法取得原住民身分。

          2:請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本於「原住民身分法第八條」之立法沿革及精神,讓應具原住民身分者得採用司法實務上之「類推適用」或「一體適用」的方法,讓其他未及登記者亦可依法主動取得原住民身分。

3:因平埔原住民族人取得原住民身分乃合憲、合法、合理、合情之要求,至於所涉及相關之權益、政策,應當和平埔原住民族人展開對話,尋求共識解決。原民會不可本末倒置,因政治考量而排除其合法取得原住民身分之權益。

 

深度報導連結:http://www.wretch.cc/blog/Musuhapa/21596834

5/2凱達格蘭誓師大會:http://www.wretch.cc/blog/Musuhap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