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處:http://www.nmtl.gov.tw/index.php?option=com_events&task=view_detail&agid=158&Itemid=2&catids=2

 

   
灌溉文學的花園系列3:台語文的先覺者-吳守禮、許成章文物捐贈展

 

時間 : 2009/03/17-2009/08/02

週期 : 08:00 - 22:00  | 星期日,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分類 : 展覽 地點 : 展覽室E


吳守禮(1909~2005)、許成章(1912~1999)為本館文物捐贈者,兩人一生奉獻台語文研究,編纂《國台對照活用辭典》、《台灣漢語辭典》等 重要著作,為台灣留下寶貴的語言、文化資產。本次捐贈展展出兩人的手稿、圖書、信札等文物,藉此向兩位台語文的先覺者致敬,並呈現本館豐富館藏之面貌。

 

台灣文學館將在2009/3/17(二)上午10:30,在二樓第一會議室舉行「灌溉文學的花園系列三:台語文的先覺者─吳守禮、許成章文物捐贈展」記者會。


展覽地點:國立台灣文學館 展覽室E
    灌溉文學的花園系列三:台語文的先覺者─吳守禮、許成章文物捐贈展

展覽日期:2009.3.17~2009.8.2

20090312Taibunkoan-1.jpg

 

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18/today-art8.htm

台語文學先驅 吳守禮 許成章捐贈文物展

台文館大規模徵集、保護文學史料,推出「吳守禮與許成章」特展。(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國立台灣文學館致力推廣「灌溉文學的花園」作家捐贈文物系列特展,即日起館內將展出兩位台語文學研究先驅吳守禮、許成章的百餘件作品,希望能對後輩有所啟發。

吳 守禮與許成章畢生研究台語文學,為台灣留下許多寶貴資產。此次展品有手稿、創作圖書、器物、照片、信札、字典紙卡等,包括吳守禮的〈我受過羅馬字的恩 惠〉、《國台對照活用辭典》;許成章的《台灣漢語辭典》縮影傳真、〈許成章苦吟字作詩之一〉等重要文物。成大教授呂興昌表示,兩位前輩為讓更多人理解台語 文學美妙之處,只能用華語書寫人人都懂的文字,因此沒能為自己留下一些台語文創作,讓人感到惋惜與不捨。

昨日包括吳守禮、許成章的家屬及多 位文學界人士,皆到場參與開幕儀式;台文館館長鄭邦鎮表示,大規模徵集、保護文學史料、手稿與文物,是台灣文學研究與教育推廣基礎工程,也是台文館的重大 責任之一。下半年館方將籌畫本土母語文學常設展,透過展件使更多人了解台灣文史。展期至8月2日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