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石濤11日辭世 一生懸命道盡台灣文學(2008/12/11 15:56)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被譽為台灣文學巨擘的葉石濤今天(11日)上午10時病逝於高雄市榮民總醫院。葉石濤在2月時因大腸癌入院開刀治療至今,因癌症轉移與糖尿病併發辭世,享年84歲。

葉石濤1925年出生於台南市,他從小在台南成長,從16歲開始寫作,從日治時代的台南州立二中畢業;18歲那年受到西川滿賞識,在《文藝台灣》雜誌社發表作品。西川滿甚至邀請葉石濤進入《文藝台灣》工作,從此也讓他踏入了文學創作的領域。

台灣許多日據時代的作家,因為只懂日文不懂中文,所以之後無法從日文轉換成中文寫作,創作因而停頓。葉石濤是少數沒有太大語言障礙,能夠持續創作的作家。

1951年白色恐怖時期,葉石濤因為與左派人士往來,被主政者以「知匪不報」的罪名判刑5年,他坐了3年的牢;刑滿重返社會時,被親友視為政治犯而無法回到工作崗位,也讓他的文學創作生涯中斷將近15年。

在這15年當中,葉石濤曾經灰心喪志甚至自甘墮落藉酒澆愁,他從最偏遠的鄉下小學代課教員回到入獄前小學教師的謀生職位,接著娶妻生子,這十多年的庸碌歲月幾乎快要埋葬掉一位臺灣重要作家。

葉石濤在1960年代重出文壇,證明他是天生的文學創作者,曾經身為政治犯讓葉石濤得先屈居於自我調侃的幽默筆法;滿紙的荒唐言其實述說著自己的辛酸淚,葉石濤在60年代膾炙人口的小說集:《羅桑榮和四個女人》、《葫蘆巷春夢》、《晴天與陰天》,都是這類作品的代表。

小說創作是葉石濤救贖自我生命的儀式,而評論家及臺灣文學史家葉石濤則具備了嚴肅的形象,他當時發表《臺灣的鄉土文學》,表明要在生之年,寫一部臺灣人的文學史。經過70年代的反覆琢磨,終於在80年代完成了第一部臺灣人自己所寫的臺灣文學史《臺灣文學史綱》。

2004年,葉石濤以80歲高齡出版描繪情色的《蝴蝶巷春夢》,文學大老挑戰情色小說的定義,讓外界感受到這位創作者的實驗精神。而老頑童葉石濤其實也藉由這部話題作品,呼應同齡文友鍾肇政在2002年的情色小說創作《歌德文學之旅》。

今 年葉石濤將一生總數超過6百萬字的作品集結為廿冊的「葉石濤全集」,4月底已正式出版。不過3月中旬,84歲的葉石濤因為腸疾開刀,術後心肺功能不堪負 荷,一度病危被送入加護病房,後來身體好轉移至一般病房;而他在病榻上的唯一心願,還是關於未來的文學創作。葉石濤在台灣文學史的重要地位無庸置疑,他也 用自身的生命歷程闡述了一個真正的文學創作者,所應該面對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