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是一欉樹仔

http://tw.youtube.com/watch?v=eEPPgdTGTMY

 

各位評審、各位來賓,逐家(tak-ke)好,我是第七號,今仔日我所欲演講的題目是:我若是一欉樹仔。

我若是一欉樹仔,我想(beh)一欉樟樹。我[](tua)(ti)花蓮,台九丙線往鯉魚潭彼tsuā(條)路的路邊,(lin)若駛車欲來鯉魚潭tshit-tho(玩耍),就會看著我。(lin)經過一段青色磅空(pong-khang)的時,我佮我的兄弟姊妹就排(ti)(hia),親像五星級大飯店門口的服務生共款(kang-khuan)si-si-sut-sutsinn-sinn- suainn-suainn,唱歌kā([把])逐家(tak-ke)相借問(sio-tsioh-mng)

自細漢,我(kah)我的兄弟姊妹,(hoo)修路的工人種(ti)(tsia)。細漢的時陣,逐年的熱天(juah-thinn)時,我(long)驚惶(kiann-hiann),驚雄雄(hiong-hiong)來的大風颱,會kā(把)at(折)斷,甚至kā(把)我規(ban)起來。阮逐家手牽手、心連心,度過一擺閣一擺的難關。一枝草,一點露,逐工吸收日頭(kah)土地帶(hoo)阮的養分,一日一日勻勻仔(un-un-a)大漢,心內的孤單(kah) 驚惶(kiann-hiann)(tsiah)漸漸仔無去。

我大漢了後,生做真,枝葉(ma)(om),有較大片的樹(im),所以阮連做伙,成做(tsiann-tso)一段青色磅空(pong-khang)(hoo)過路的人心涼脾肚開,心情輕鬆無地比。生了lò(高)(hoo)眼界(gan-kai)變闊,(gia)頭一下看,花蓮大山大海的好景致(king-ti),我逐工(long)看甲(tsiann)爽快。

我有真(tse)好朋友,青苔仔(tshenn-thi-a)、烏頭khok仔等等的鳥仔愛食我的漿果(tsiunn-ko)(ma)有一寡尾蝶仔(bue-iah-a)會佇我(tsia)生卵,用我的葉仔晟養(tshiann-iong)in(e)一代,有時仔膨鼠(ma)會跳起來我的身軀頂tshit-tho(玩耍)

若是樹仔有選美比賽,我想阮樟仔樹有信心著冠軍,阮的樹頭(tsai)(khia)挺挺,身體勇壯,枝葉(om),樹型sui,葉仔青翠,規身軀攏有芳氣,親像抹一層天然的芳水。

若是講著對台灣的貢獻,阮閣愈會(thang) 囂掰(hiau-pai),毋管是山頂、公園內(iah)是車路邊,台灣一四界(tsit-si-ke)攏有我的同伴的形影,我會放出芬多精,(hoo)大自然充滿清幽的氣味。我的身軀會使(e-sai)做椅仔、桌仔、冊櫥等等的家具,閣會使(e-sai)提煉樟腦,樟腦油噴(ti)衫仔頂懸(ting-kuan),會當kā(把)蚊仔趕走,樟腦丸hēthang-su(衣櫥)內底,(khah)(be)(bih)蟲仔。百外冬前,阮嘛替台灣(ti)國際上拍響(phah hiang)知名度,因為彼當陣(hit-tang-tsun)的樟腦產量,台灣是世界第一!

我的樹仔朋友,大部分(long)會當保持水土,製造清新的空氣,閣會當提供鳥仔,蟲thuā生存的空間。真可惜的是,人類為著開墾(iah)是其他的經濟利益,煞kā(把)真濟我的樹仔朋友(tshoh)了了,造成一寡物種的消失,結果引起走山、tshuah(土石流)全球(luan)化的情形愈來愈傷重(siong-tiong)(long)地球的一份子,實在應該愛好好仔珍惜咱(khia)的所在(tsiah)著,你講有影無?我的演講到(tsia)結束,感謝逐家(tak-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