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尚愛讀的一本冊

各位評審、老師、(gin)仔兄(tak)家好,我是四年信班楊丹宏,今仔日 (beh)講的題目是,我尚愛讀的一本冊,我尚愛讀的一本冊

頂一(tsam)爸爸買一本「(gin)仔,先(mai)著急(tioh-kip)食棉糖」(hou)我,這是我最近尚愛讀的一本冊。

冊皮有一張圖,一個查某(gin) (khia)tiam([店])(整)的棉糖(kuan),足想(beh)食的款,害我喙瀾(tshui-nua)(beh)tin(流)落來。掀開看,冊內底講著美國Standford(史丹佛)大學 有做一個真心適(sim-sik)實驗(sit-giam)in(他們)(ka)(gin)仔留(ti)房間內(hou)in(他們)一人一塊棉糖,in(他們)家己(thang)決定,看是(beh) (ka)(iah)是閣(ke)等十五分鐘,(na)願意(ke)一下,到時(tsun) (ke)(siuN)一塊棉糖。後來in(他們)發現,有耐心、(khing)等待(gin)仔,大漢了後,無論(ti)功課表現 (iah)是人(kah)人的關係,(long)卡贏過 隨就(ka)棉糖食掉的(gin)仔。

這本冊利用(khing)的色(ti),用七色的棉糖 來講七段精彩的故事,紅色棉糖提醒咱(ti)考試進前 愛先專心準備功課;柑仔色棉糖 鼓勵咱建立自信;黃色棉糖 教咱愛準時;綠色棉糖 教咱愛好好仔運用私傢(sai-khia)錢。

(sua)落來,藍色棉糖 請咱定一個目標,一步一腳印 向這個目標行過去;青色棉糖 教咱(kah)好朋友交陪(phiat);尚尾仔 茄仔色的棉糖 教咱看著好食物(ho-tsiah-mih)的時 愛知影撙節(tsun-tsat)

我印象尚深的故事是「建立自信的柑仔色棉糖」,主角Jenifer(珍妮佛)的老師 in(他們)班每一個同學 上台(tsiuN-tai)故事,Jenifer(珍妮佛)想欲(kah)(tak)家分享 爸爸(ka)伊講過的 棉糖的故事,m閣伊m(m-bat)上台(tsiuN-tai)心內驚惶(kiaN-hiaN);伊的好朋友Lina(莉娜)一直(ka)伊鼓勵,伊家己(ma)認真練習,最後上台(tsiuN-tai)演講,得著(tit-tioh)(tak)家的(phok)仔聲。

這本冊讀了,(hou)我知影 冷靜思考 實在是(tsiok)重要。咱台灣的俗語話講:食緊弄破碗」,有時 著急(tioh-kip)(beh)代誌(tai-tsi)(siuN)倉碰(tshong-pong)無好好計畫,顛倒會離目標愈遠。另外一句俗語話講:「大隻雞慢啼」,輸贏看後日,m是短短的目前(bak-tsing)

若準是你,你(kam)(beh) 著急(tioh-kip)(ka)棉糖食食去 停一下,2秒鐘 我的演講到(tsia)結束,多謝(tak)家聽我講,(lou)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