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
* 分類 * 綜合類
* 單位聯絡人 * 陳督學兼任執秘雪玉
*
* 發布日期 * 100-06-13
* 聯絡電話 * 02-77367922
*

* 電子信箱 * mandr@mail.moe.gov.tw
*

教育部就「還我臺灣語文教育權聯盟」陳情所提五項主張,回應如下:

一、 關於國小的本土語文教育從現有一節提升為每週三節之建議:

依據現行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實施要點,國小一年級至六年級學生,應就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族語等三種本土語言任選一種修習,國中則依學生 意願自由選習。本土語言選修課程之開設節數含於語文學習領域時間內,學校可於課綱規範之學習節數比率下,視學校特色及學生需求自行規劃。國家 教育研究院正進行中小課程發展之相關基礎性研究, 所提意見將轉交相關研究團隊研議參考 。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南社 台灣北社 台灣中社 台灣東社 台灣客社 教育台灣化聯盟 台灣教師聯盟 聯合聲明

違法「必選」;依法罷選!

在「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必選」舉行全國各地公聽會時,無數社團與民間代表都已強烈指出適法性問題,未料國民黨的教育部仍然「橫柴攑入灶」正式予以公佈並決意實施。北、中、南、東、客等七本土社團堅決表示:一、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必選違法,違法課程屆時教師可以罷教、學生可以罷學。二、明年五月民進黨如有幸執政,應依法將中華文化基本教材予以封殺,反制成群的中文教授對台灣教育的霸凌。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讀台語系有什麼用?

楊允言

 

日前參加系上畢業同學的謝師宴,當他們做心情分享時,好幾位同學提到,他們讀台語系,最常被親朋好友問的就是:讀台語系有什麼

用?在台灣,年輕的台語生力軍卻被台灣的社會氛圍搞得心情不定,令我感到很心疼。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記者會通知 歡迎出席!]

還我台灣語文教育權!

主辦:台文筆會及所有連署聲援之本土社團
時間:2011年6月13日(一) 早上10:00AM-11:00
地點:教育部本部門口(台北市中山南路5號)
主旨:要求教育部還我台灣語文教育權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代為轉貼

(台文版)

針對教育部用「閩南語」指稱「台語」ê聲明──呼籲

請尊重「台語」是「閩南語」ê事實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

 

    咱知影最近國小教台語ê教師提著出版社送ê教材樣冊,原本用「台語」名稱ê教材,因為國立編譯館一張公文出版社施壓,soah被迫全部改名做「閩南語」。針對這項代誌,本會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實踐「釘根本地,認同所有住民」kap2010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國是會議宣言》所講ê時代使命之一:「實踐台灣主體kap國家認同ê宣導kap教育」,慎重呼籲教育部m̄-thang違背民意、執死訣。成做負責教育政策ê中央部會,應該尊重kap保障台灣各族群ê多元文化kap挽救ta̍uh-ta̍uh衰微ê在地族群母語。阮聲明:

文章標籤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還是那麼糟糕的台灣文學界!

--公開回應陳芳明的不實指控
 
蔣為文/國立成功大學台文系
2011.5.27
為讓母語文盲的陳芳明教授看懂我的回應,本文暫時以中文書寫。
針對本人抗議黃春明之事件,政大台文所陳芳明教授接受聯合報記者採訪時指出「蔣為文的說法不但時空倒錯,更窄化台灣文化、傷害其他族群感情」等說法,並在中國時報撰文扭曲台語文學。針對陳芳明的不實指控,本人予以回應如下: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出處:http://www.facebook.com/notes/%E6%88%90%E5%A4%A7%E5%8F%B0%E8%B6%8A/%E6%84%9F%E5%98%86%E4%B8%80%E5%80%8B%E5%8F%B0%E7%81%A3%E4%BD%9C%E5%AE%B6%E8%89%AF%E5%BF%83%C3%AA%E6%AD%BB-%E6%8A%97%E8%AD%B0%E9%BB%83%E6%98%A5%E6%98%8E%E6%BC%94%E8%AC%9B%C3%AA%E9%A0%AD%E5%B0%BEkap%E5%85%AC%E9%96%8B%E8%81%B2%E6%98%8E/212809135416796?notif_t=note_reply

感嘆一個台灣作家良心ê死--抗議黃春明演講ê頭尾kap公開聲明

蔣為文/成大台文系  2011.5.25

    文訊雜誌社kap趨勢教育基金會等單位tī 2011年5月24號tiàm台南ê國立台灣文學館舉辦百年小說研討會。大會邀請作家黃春明先生做專題演講,題目是「台語文書寫與教育的商榷」。頭起先看著宣傳ê時,iáu koh teh質疑大會敢有hut m̄-tio̍h,黃春明並m̄是台語文專家,因何會請伊講這个題目?想袂到伊有影來台語作家大本營ê台南,而且就是講這个題目。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反對閩南語歧視稱呼」正名聯盟

我是台灣人,不是閩南人!
抗議教育部不把台灣人當人看
 
記者會通知 歡迎出席!
主辦:「反對閩南語歧視稱呼」正名聯盟&陳亭妃立委國會辦公室
時間:2011年5月23日9:30AM-10:3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6貴賓室(台北市濟南路1段3-1號)
主旨:抗議教育部不把台灣人當人看!
說明:
教育部國教司最新公布的九年一貫課程綱要本國語文採用閩南語一詞來歧視台灣人。
國立編譯館亦配合教育部,恐嚇出版社必須於教科書上採用閩南語一詞,否則審查時不予通過。譬如,金安及翰林出版社所出版的教材原本均稱為台語課本,最近卻礙於教育部的霸凌行為,不得不改為閩南語。
教育部辦理的台語認證考試,2010年時使用「臺灣閩南語」稱呼,今年度則 “去台灣”,直接稱「閩南語」。這些行為均顯示教育部的粗暴心態!
「反對閩南語歧視稱呼」正名聯盟將向教育部表示嚴正抗議
 
「反對閩南語歧視稱呼」正名聯盟
連署社團:
台中巿大墩台語推展學會
台文BONG報雜誌社
台文通訊台灣總聯絡處
台文筆會
台文戰線雜誌社
台南市台語羅馬字研究協會
台南市台灣語文學會
台南市菅芒花台語文學會
台越文化協會
台灣母語教育學會
台灣南社
台灣客社
台灣海翁台語文教育協會
台灣國委員會
台灣說唱藝術工作室
彰化台文通訊讀者聯誼會
波士頓台語進步社
高雄台語羅馬字研習會
台灣羅馬字協會
南星會
屏東縣屏東平原鄉土文化協會
紅樹林台語文推展協會
財團法人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高雄台語羅馬字研習會
教育台灣化聯盟
淇藝恩典影音工作室
掌門詩學社
彰化台文通訊讀者聯誼會
彰化縣台灣語文研究推廣協會
聰美姊紀念基金會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台語散文創作金典獎,取一名,獎金20萬,獎座一座
母語文學(台語散文)創作字數限5,000-15,000字(限一篇)
本土母語書寫者,以「漢羅」為原則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文學館「台語文學教室」第2期開課※

這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擺由專家所開的有系統研讀歌仔冊的課程,閣提供掃描版、詳細的注音註釋版,「有食閣有掠」。

課程名稱:台灣歌仔簿(冊)的唸讀、欣賞佮研究 

課程內容: 

所謂「歌仔冊」(也叫做「歌仔簿」),是共說唱藝術的「歌仔」(唸歌)文字化,印成小書;抑是編寫做冊予人唸唱。「歌仔」表演佮出版「歌仔冊」佇四、五十年前的台灣是足時行的,是台灣民眾的娛樂佮精神糧食。歌仔冊是台灣俗文學的寶藏,也是台灣民間文化的百科全書。研究歌仔冊,就是研究歌仔冊內涵的文化──包含語言、文學、宗教、民俗、歷史、社會、音樂等。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ebsite: http://ctlt.twl.ncku.edu.tw/ITPT/
Learning Taiwanese is fun!
Want to know your proficiency in Taiwanese?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民族、母語kap音素文字》新書發表會

發表時間:2011年5月10日(二)上午10:30-11:30AM
發表地點:府城舊冊店(東門城邊,台南市東門路一段342號,06-2763093)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核能安全與緊急應變措施」公聽會

 


一、主旨:
    本年三月十一日,日本福島地區發生了嚴重的核子災變事故,不管是在經濟層面,或是生態環境層面,都對日本造成重大的傷害,此起嚴重的核災事故,引起了台灣全國民眾的嚴重關切,同樣身處地震帶的台灣,我們的核電廠安全嗎?萬一發生了類似的緊急核災事故,政府有何緊急應變計畫?這些緊急應變計畫可以完全執行嗎?這種種的核安問題,台灣全國民眾都希望能夠得到完整而正確的政府說明。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慈林音樂會

活動時間:5 2(星期一)晚上7:30

 活動地點: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堂(花蓮市文復路6

主辦單位:慈林教育基金會、台灣東社(花蓮)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民間台語書寫 呷嘴香  

相片頂面寫的台語:呷嘴香
正確的寫法(漢字):食喙芳
正確的寫法(台羅):chia̍h chhùi phang
翕相的所在:台中市北屯區豐樂路
http://goo.gl/maps/7Yqc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民間台語書寫 Q嗲嗲   民間台語書寫 Q嗲嗲  

 

相片頂面寫的台語:Q嗲嗲
正確的寫法(漢字):[食+丘]嗲嗲 (這是怪漢字!)
正確的寫法(台羅):khiū-teh-teh
翕相的所在:台中市北屯區豐樂路
http://goo.gl/maps/phKs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昨昏去上墓[chhiūⁿ-bō͘] ê時翕ê墓牌[bō͘-pâi],我有kā名khàm起來,重點是堂號,有「台北」,mā有「皇民」,真特別。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中市台語文化協會第七屆台語講古比賽實施辦法

壹、目的

為配合政府推廣社會福利相關活動及九年一貫課程教學,以  

培養學生母語語文能力,增進本土文化教育之熱愛與興趣,  

以達到多種語言文化之傳承。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aktooiau.png   

相片頂面寫的台語:八度腰
正確的寫法(漢字):腹肚枵
正確的寫法(台羅):pak-tóo iau
翕相的所在: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 台九線公路邊
http://goo.gl/maps/jvog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全民台語認證語詞分級寶典》贈書儀式暨新書發表記者會

新冊發表時間:2011年4月22日(五)上午10:00-11:00AM

新冊發表地點:台南市政府6F新聞發佈室

發稿單位:國立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台南市政府教育局

新聞聯絡人:潘秀蓮小姐(成大06-2387539),
                       傅千珊小姐(市府06-2991111轉8323)

EMAIL: uibunoffice@gmail.com

出席者,每人可獲贈新書一本!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語言復振的理念與實務:家庭、社區與學校的協作

目錄

第1章  導言

上篇:家庭與社區的語言復振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月24(禮拜)臺灣戲曲社,佇台北大龍峒保安宮進行「2011保生文化季家姓戲匯演〈海公奇案‧天倫夢覺〉」暗時6點開始扮仙、7點正戲開始。敬請逐家前往觀賞!本劇本是小金枝歌劇團副團長林美雀老師所創作,入選2009年台中萬象燈會的表演戲文。故事主要塊講男主角鄭文秀上京赴考,平步青雲的時,為著欲求榮華富貴,先欺君瞞上、後來閣刣死老母家後的故事。雖罔鄭文秀得意一時,落尾猶原難逃天理制裁,自殺死亡。劇情佮主題佇這个資訊爆  炸的時代,並無算新,毋閣佇傳統戲劇、導正社會風俗所強調的倫理價值、道德觀念,值得現代人深刻反省的一部精彩好戲。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中教大台一甲ê校外服務學習,因為台中地頭無熟,後來決定tè茂賢老師去行媽祖。茂賢老師ê課,要求修課ê同學愛去行媽祖,包括中教大佮靜宜ê學生,直接交予茂賢老師ê助理,協助叫遊覽車佮辦保險,按呢加足省事。

http://web.pu.edu.tw/~folktw/news/bulletin/mazu_travel_2011.pdf

4/10 暗時我趕火車來台中,4/11 一透早就起床,緊趕來學校,kā分組名單印出來,6:50去集合地點 http://goo.gl/maps/kxq6

7:15 左右出發,想袂到遐爾早,中港路mā是窒車。Tī車頂先看大甲媽ê影片,車tī西螺休息站歇15分鐘,9:00左右車到元長[Goân-chióng],放阮落車,tī路邊等待,看頭香、二香、三香、贊香ê車隊通過。有一个阿伯提草仔粿來beh分予逐家食,我提一塊,這是我今仔日ê旅行ê錯誤ê開始  :(

了後,顏清標mā出現,佮人翕相,學生戇戇仔佮伊翕,我tìⁿ恬恬,徛tī邊a。

無外久,大概9:45左右,媽祖到a,阮緊跪落來,nǹg轎跤啦!

Nǹg過了後,開始塊隊伍行,路邊家家戶戶lóng排桌仔chhoân果子tih拜拜、燒金紙,沿路有免費ê飲料,我提一罐維他露P,錯誤ê第二步。

今仔日罩濛,所以日頭無大,行起來較輕鬆。我對炮仔聲、薰ê味敏感,明年若koh來行,我愛chhoân 耳窒仔佮喙om。

 

我翕ê相片khǹg去 FB ê相簿,我ê Google ê網路相簿滿a,所以愛換所在

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fbid=206002329424328&id=100000436864661&aid=53923
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fbid=206009396090288&id=100000436864661&aid=53926

 

我特別想欲翕年歲真大m̄-koh足虔誠ê老阿媽。我看著真濟阿媽跪落去佮peh起來攏有困難,需要邊a ê人kā huānn,看loh真m̄甘。當然,大部份時間烏白翕。

有錯誤ê第一步佮第二步了後,繼續錯誤落去... 規工落來,我攏總食著草仔粿、麻糬、番麥、仙草、粉圓、羹、甘蔗汁、薑母茶、西瓜、礤冰、菜包、饅頭、山粉圓、飯菜、菜頭湯、紫菜湯、維他露P、保力達P、果菜汁、礦泉水、青草茶、洛神花茶、冬瓜茶、王梨冬瓜茶、白木耳湯、... 拍算koh有一寡落勾ê。Koh有人送我抹痠痛ê藥仔。

我食甲遮爾無站節,媽祖婆敢會保庇我袂著胃腸炎?

腹肚其實足飽a,m̄-koh有時仔感覺無食拍損,有時仔是感覺辜負別人ê心意歹勢歹勢。

我其實上想beh食人排tī桌頂ê果子 :)

宗教信仰是台灣社會ê特色,透過宗教,生份人tī這个時陣變足親ê。較趣味ê是,因為利益,真濟大間廟ê管理委員會,加減lóng有一寡烏道背景。咱透過烏道ê幫贊,恢復台灣社會ê人情味。真正ê,這比政黨ê動員力較強。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月22 早起10點 beh tī 台中本土文化書局(地址:台中市三民路3段49號、電話:04-22224160傳真:04-22224160)
舉行「相招來學白話字」教材發表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母語推行委員會出版、梁淑慧編著)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綠色執政實錄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

實錄1—《蔡明憲與捍衛國防》

實錄2-《吳釗燮與外交突圍》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自2008年起展開「八年執政政務官口述歷史」採訪紀錄工作,2011年4月首度推出綠色執政實錄1:《蔡明憲與捍衛國防》、實錄2:《吳釗燮與外交突圍》兩本新書,記錄2000-2008年民進黨執政時期,政治菁英實際參與政權輪替,負起改革重任,建立民主、自由、主權獨立國家的心路歷程。

ung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